新闻中心

女娲: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2-04 10:08:29 
分享到

    宋《太平环宇记.卷10》载:县西二十里,旧传女娲之都,本名娲城。”“读书方舆记要.卷47》说:‘娲城在西华县西,女娲之都也。村内有古刹,名龙泉寺。”寺今尚存,一通明代碑碣,可见“西华治北十五里有城遗址,半就湮没,传为女娲故墟也”等字样。清《西华县志》也记载:“娲城,以为女娲所筑之城,故老相传,其来已久。城上朝来缤纷,烟霞袅袅。尤以春夏之交,此景最为壮观。”八十年代,在西华县城东十余里找到了一座古城遗址。挖出大量釜、罐、鬲、瓮、瓦等春秋时期遗物。显示当时城池雄伟,民物殷盛。证实这就是人类始母、圣母娘娘的生活与建都之地。

    传说中女娲有几大功绩。一是她与伏羲兄妹成婚繁衍了人类,现不少地方仍留有伏羲、女娲交尾图;二是她抟土造人,始为圣母。三是她炼石补天,使人类得以生存。有诗为证:女娲炼石自何年,补尽人间缺漏天。石屑化为城上土,常将五色习朝烟。又有诗曰:“女娲炼石被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四是她创立了人间男女婚配制度,有“神媒”、“高媒”之称。五是她发明了笙簧乐器,给人类带来了欢娱。

    据近年社会科学界研究,女娲确有其人,与伏羲同为原始社会时期中心部落首领,伏羲死,女娲时年52岁,代伏羲摄政天下,称女皇,寿106岁。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