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神农氏: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2-04 10:12:47 
分享到

    神农氏是上古时代姜姓部落一位杰出的首领。因发明了我国最早的农具耒、耜,教人耕作,被人称之为神农氏。

    神农氏还是一个天文历算学家,他把伏羲氏所作的八卦演义为六十四卦,起名叫《归藏》,不仅用来记事,还用于算卜。

    神农出主意让人们各自生活多余的东西聚到一个地方进行交换,由此产生了最早的集市贸易。

    神农创制五弦之琴,仿照风啸鸟鸣奏出优美动听的音乐供人们娱乐。

    神农长年劳作于田间,根据自己的观察,试着把草籽采集起来撒到土地里,结果长出谷子。为了播种谷子,神农发明了我国最早的农具耒、耜。

    神农看到人们遭受病魔的煎熬,从五谷能使人康健联想到百草之果实、根茎或许能治好人们的疾病?为此,跑遍山山野野,搜集了各式各样的药草,并亲自尝嚼了这些药草,弄清了它们的特性。并根据药草的性能,给不同病症的患者治愈疾病。为了让人们知道、了解各种植物的药用性能,他做了上百份由各种草药调配起来治疗各种疾病的药方,还特意编写了《神农本草》,流传后世。神农氏在品尝药草中误尝一种断肠草,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