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何娟:传承推介拼布绣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2-24 09:06:37 
分享到

    永兴大布江拼布绣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2009年以前鲜为人知。传统的拼布绣是手工艺人运用制作衣物的边角废料,用绣针拼出七彩图案,做成香包、小手袋等工艺品。尽管好看,但耗时、费心,需要心灵手巧,也没有较大经济价值,并没有引发太多关注。

    这项原本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9年开始,如同枯木逢春焕发出了蓬勃生机,不仅逐渐被世人熟识起来,还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而且它的工艺品远销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从小喜爱拼布绣的女子——何娟。

    为了让家乡的拼布艺术得以传承和发展,何娟从繁华的大都市回到家乡,开始她的拼布艺术之旅。为了学到更多更全面的拼布绣技艺,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她执着地穿行在大布江的大山中,向当地民间艺人讨教,一点一滴地学习、收集、整理这些散落在民间的艺术珍珠。一件件精美作品的问世,让何娟的信心一点点增长。随着获奖作品越来越多,大布江拼布绣声名鹊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在党委政府支持下,何娟建立了3个传习所、4个展厅,培养出300多名年轻的熟练绣娘。何娟还将大布江拼布绣与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结合起来,在全县各地举办10余期免费培训班,1500余人直接受益。(晨 阳)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