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市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快速增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25 06:47:15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彦章通讯员王振中) 2016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外贸持续低迷的不利形势,我市坚持开放带动战略不动摇,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持续加力,外贸进出口在全国、全省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快速增长,为稳增长保态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市外贸进出口累计完成7.9亿美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05.7%,同比增长13.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全省16.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3位。在南阳、商丘、驻马店、信阳、周口五市中,周口市进出口增幅居第1位,进出口总额居第2位。

  2016年,全市对外贸易工作呈现出“三个迅速增多”的特点:一是对外贸易经营主体迅速增多。全市全年发生出口业务的企业13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3家,同比增加10.4%。二是出口超千万美元的企业迅速增多。全市全年对外贸易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1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家,同比增加88.9%。三是大宗商品对外贸易总值迅速增多。机电产品出口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488万美元,同比增长487.0%;农产品出口1.17亿美元,同比增长8.5%。

  我市外贸进出口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做法是——

  突出创新驱动,强化培育竞争新优势。一是注重产品技术创新。目前,我市大多数行业和企业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和核心品牌。为改变这一现状,市政府对企业的技术研发和自主品牌进行补贴,引导企业加大对研发投入力度,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二是注重商业模式创新。大力支持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海外仓四大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全市已有33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3家企业投入5家海外仓建设。2016年,全市利用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8000万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0.2%,跨境电商正呈现加速发展势头,成为对外贸易发展新的增长点。三是注重服务贸易创新。积极发挥周口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周口杂技、淮阳泥泥狗、中医药等文化产品对外贸易,全市服务贸易取得较快增长。2016年,全市服务贸易完成5400万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进口4183万美元,同比增长23.7%。

  突出机制联动,强化打造“绿色通道”。全市立足降低制度性成本、破除体制性约束,建立了由商务、海关、外汇等主要涉外经济管理部门组成的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定期联络协调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助推外贸发展的合力。同时,商务部门与海关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建立了全天候通关及节假日预约通关制度,为企业进出口提供“绿色通道”,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企业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

  突出示范调动,强化出口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出口基地的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增强外贸发展的主动力。我市依托制鞋、食品调味品和纺织服饰三大省级出口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外向型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和外贸主体,壮大进出口能力,实现了承接产业转移与扩大对外贸易良性循环,有力地促进了外贸增长。2016年,我市制鞋业、食品调味品和纺织服饰三大基地出口4.84亿美元,同比增长2.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0.7%,呈现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突出服务推动,强化政策引导扶持。我市连续七年组织开展了“送政策进企业、送服务下基层”活动,由商务、海关、外汇等有关部门抽调业务人员,组成服务小组,深入企业,深入一线,为企业解答政策疑问,指导企业用足用活外经贸发展扶持政策。同时,我市认真落实国家扶持外贸发展的各项资金和政策,做好国家支持外贸进出口政策资金的争取工作,使更多的企业在技术更新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和标准、提高产品知名度等方面获得支持。

  2017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加快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继续抓龙头,促进重点企业进出口稳定增长;继续抓市场,推动对外贸易多元化发展;继续抓培育,增强对外贸易发展后劲,努力推进周口外贸工作实现新突破。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