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电力助推“巧媳妇”工程换挡提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3-01 08:59:07 
分享到

    2月22日晚上,商水县练集镇许营村头一个挂着“金来发制品”的农家大院灯火通明,伴随着机器的“嗡嗡”声,分档、挑拣、顺头、水洗……一群“巧媳妇”正有条不紊地加工着回收来的头发。

    “多亏了电力帮扶,我们从‘夫妻店’发展到60多人的加工厂,产品还出口到国外!现在村里的电线变粗了,又额外增加了一台大变压器,电足机器忙,一年四季连轴转,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啊!”厂长金来手里拿着一摞厚厚的订单,喜上眉梢。

    商水县是我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每年外出务工者有30万人,农村有留守妇女18万人,针对此现状,该县因势利导,成功打造全国“巧媳妇”工程唯一示范县,供电公司则在电网建设与优质服务等方面超前谋划,为“巧媳妇”工程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电网改造方面有的放矢,密切关注‘巧媳妇’工程的发展步伐。”商水县供电公司配网办主任张永旗介绍说。经过城网升级改造之后,该县工业集聚区已实现了双回路供电,为园区内的服装服饰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巧媳妇’工程的加工点更多分散在各乡村,我们就优先对有需求的村镇进行电网升级改造,两年来已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投资3.6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94千米,新建改造配变1024个。”

    “要不是电力帮扶,我这个服装厂还真干不起来!”提起当初创业难来,厂长侯春红历历在目:从选址、租房,到接电、开业,每一道程序都离不了供电公司的帮忙和扶持。如今,她的服装厂稳定运行,吸引当地30名妇女实现就业。

    “我们在保证电网坚强的同时,更注重优质服务。发放了抢修联系卡和供电服务公示牌,成立了服务‘骑兵队’,有抢修任务骑着摩托车10分钟就能赶到用户家里。”练集供电所所长彭春伟说,他要求涉及“巧媳妇”工程的电工走乡串户,帮助查找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用电常识,还建立了“巧媳妇微信服务群”,方便大家在群里反映用电问题,实现点对点即时服务。

    电力搭桥,“巧媳妇”工程得以换挡提速。目前,商水县已初步形成服装服饰、无纺布制品、渔网编织三大主导产业,来自世界各国的订单在商水“巧媳妇”手中,变成了“商水制造”,漂洋过海,异域扬名,年增收入10亿元。(杜放光 赵丽娜)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