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淮阳新站镇“组合拳”秀出生态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3-15 11:51:0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锦春 侯俊豫)加大设施建设,开展环境整治,发展生态产业……近年来,淮阳县新站镇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辖区打出“组合拳”深入创建生态镇。一个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的省级生态镇正迎面走来。

    出淮阳县城,沿106国道向南行驶25公里,便来到位于沙颍河畔的新站镇。快驶进镇区时,老远看到一辆洒水车在主干道上忙碌洒水,整洁、湿润的路面给人清新的感觉。镇区街道两侧常绿吐翠的女贞树、太阳能路灯一字排开,人行道上不时遇见几个身着黄马甲的环卫工人在清扫、捡拾垃圾。看得出,新站镇在打造宜居环境,实施生态建设中已步入常态化。

    “金山银山,不如碧水蓝天。”新站镇主要负责人称,实施生态建设,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该镇先后投资1300多万元拓宽、硬化了郑埠口、雷大楼、染坊行政村等12公里主干道路;投资1400多万元建设户户通工程,硬化村内道路45000多米,涉及20个村14000多户。投资500多万元进行河堤修复及治理,建成了自来水厂一座,还先后投入450多万元,兴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6处,通过打深井等方式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在全镇建设了集中饮用水6个,全镇农村生活饮用水合格率100%。一组数字表明,新站镇道路交通、水利建设已迈上一个新台阶。

    三分建,七分管。该镇在实施生态建设中,紧抓环境综合整治不放松。目前,全镇28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环卫队,开展日常保洁和环境管护,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置达到96%,镇区每年生活垃圾约1230吨,其中有1100吨运送到垃圾处理场实行无害化处置。大力开展绿化工作,按照“一路一树一街一景”的规划方案,投资200多万元,对建成区的主要干道进行绿化美化。目前,集镇区主干道种植女贞等绿化树1500棵,集镇区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以上。

    发展生态产业,打造生态经济,实施生态建设持续。该镇以创建林业生态镇为契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去年全镇共植树100万株,完成各类工程造林1450亩,共中长防林工程400亩,防沙治沙150亩,更新造林 250亩,村镇绿化400亩,廊道绿化250亩。目前,该基本形成了以沙颍河为骨架,乡村公路为网络,生产路渠为补充的生态防护林体系,农田林网控制面积达到6.5亩,森林覆盖率达26%。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原则,发展生态农业,通过实施日光温室、巨型棚,双层拱棚,该镇形成了多个特色鲜明的瓜菜生产基地,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达26%。

    该镇负责人称,依河傍水的新站镇为有效治理镇区生活污水,改善并美化生态环境,形成新的湿地生态景观,在淮阳县政府的支持下,正积极实施占地10亩的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28.1万,主要通过资源化途径处置利用拦污格栅前的垃圾杂物、湿地净化系统中沉淀的污泥等,在实现污水净化要求的同时,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