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沈丘县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管机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3-21 10:22:1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祝强)日前,沈丘县宣传部网管办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统筹协调,健全机制。当好“民意的收集员”,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县网管办为全县舆情收集的协调机构。利用搜索引擎,对涉及全县的舆情进行全天候的监控,同时,根据省委宣传部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我们组建专门机构、组织专门人员筛选网络上涉及我县的舆情信息,研判舆情走势,形成《每日舆情简报》呈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全面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媒体报道动态,做到早掌握、早处置、早化解。

    县网管办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态,及时发现、分析、研判和上报重大涉沈舆情,依法依规封堵删除各类有害信息,及时对重大敏感案事件及容易引发炒作舆情苗头予以封堵、管控。面对自然灾害、安全事故、治安事件等突发事件,在收集舆情信息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以往相关事件的经验教训,对舆情信息进行全面、理性、深入的比较、梳理和分析,重点把握舆情信息出现的时间、数量、当事人、利益相关人、舆论关注度、敏感度、危害度等内容,把握舆情本质,认清舆情走向。对网络出现的各种不良信息,需辟谣的我们立即澄清事实,需消除的,及时上报,并果断采取技术措施予以删除,防止进一步扩散。同时,网管办会同涉及舆情的相关部门,并按属地管理原则妥善应对处置,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立报县委、县政府,并提出研判建议供县领导参考,确保舆情事件能得到有效处置。

    县网管办定期召开“舆情研判”座谈会,全方位收集民意舆情同时,按照“分类处置、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统筹整合地方网络资源,对全县所有自媒体(比如沈丘在线、贴吧、智慧手机台)等进行登记备案,县网管办负责牵头,建立登记、反馈等工作机制,并制定一些指导的管理办法。加强对沈丘政府网站、《今日沈丘》微信平台内容的更新编发工作,对全县的重大项目、重要活动以及文化、美食、故事、风情等内容进行推介,大力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乡土人情。通过“微信发布”、“微信辟谣”、“温馨提示”等形式,以最快的速度、最广的范围对全县重大新闻事件真相进行全方位的发布,进一步加强了官方传声器和宣传舆论场的影响力,为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空间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