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言治民吏数黄霸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市档案信息网 2017-03-24 15:16:00 
分享到

    黄霸(?-公元前51),字次公,西汉时期淮阳阳夏(今河南太康)人。"黄霸年少时就有做一名好官吏的志向。汉时并无科举制度,汉武帝为缓解财政困难,发布诏令,凡是向国家贡献财产的给官做,黄霸便用粮食换了一个卒史。从政后,奉公守法,体察民情。特别是在断案上,崇仁反酷,主张教化为先,所以,黄霸为官,百姓拥护,朝廷满意。黄霸也因此从一名小史,一直升到了朝廷的丞相。其中,以在当时的大郡--颍川郡任太守的政绩最为突出。颍川郡原是豪强地主称霸,百姓流离失所,他到任后,布施恩德,安置流民,重视农桑,施行教化,经过几年的精心治理,颍川出现了太平安定,吏治清明,生产发展的太平景象,皇帝因此下诏称颂黄霸是良吏中的最优秀者。三年后下诏书表彰,并提升为颍川太守。

     黄霸任颍川太守时,居官治理一如既往,前后八年出现了“田者让畔,道不拾遗,养视鳏寡,赡助贫穷。狱中八年无重罪犯,吏民向于教化,兴于行谊”的局面。为此,汉宣帝下诏对其褒奖,后又征召黄霸为太子太傅。

    前55年,黄霸代丙吉为丞相,封建成侯。当时,京兆尹张敞家养的雀飞到丞相府去,黄霸以为是神雀,想作为祥瑞向皇帝奏报,以使皇帝高兴,张敞就向皇帝弹劾黄霸。黄霸还向皇帝举荐皇帝亲室做太尉而遭皇帝训斥。从此后,黄霸在丞相位上不敢乱说什么话,变得谨小慎微,政绩,反不如当太守时的政绩卓著。前51年,黄霸病逝,谥号定侯。

     后世把黄霸视作封建循吏之代表人物之一。史学家班固评论说:"自从汉朝建立以来,要讲治理百姓的官吏还是数黄霸第一。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