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他为百姓谋福祉

——记市安监局驻商水县姚集乡朱庄村第一书记朱玉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15 15:43:0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岳建辉)在村委班子眼中,他务实、能吃苦、敢担当;在贫困群众心中,他心细,话暖。哪家有困难,哪家需帮扶,总能听到他暖人的话语,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我叫朱玉柱,老家在项城高寺镇刘庄村,也在汾河南一公里,地理位置和土质和咱朱庄一样,到这工作就是回到了自己的家。”入村第一天,亲切、真诚的开场白深深打动了村民。村支书刘珍回忆起那天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朱玉柱说,受组织的委派,2015年8月,他到姚集乡朱庄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他就经常和群众拉家常,自己姓朱,又来到朱庄工作,对自己来说是一个缘分,为了这个厚重的缘分,他坚持吃住在村,白天工作着,晚上思考着……

    干就要干出点样子。军人出身的他白天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拿着设计好的党员干部统计表、农户基本情况调查表,逐户进行走访,广泛听取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晚上住在村里,和党员、村民谈心、拉家长,摸清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和村干部思想状况,听取群众对村庄发展的愿望。

    “要想走好脱贫路,建强支部第一步。”朱玉柱深有感触地说。为带领村班子成员学政策理论,他为村委班子准备了学习笔记本和笔,印发了“两学一做”内容摘编和《中国共产党党章》等学习资料,方便了党员日常的自学。同时,他充分利用商水县周二“村务日”这个平台,变村务日为“学习日”、“服务日”;定期组织召开党员会议、村“两委”人员会议,听取大家对村庄发展的愿望想法和建议;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强化村“两委”人员的组织意识、纪律观念和服务意识。

    “抓党建,不是天天开会学习就行,还要有载体。”经过实地走访后,朱玉柱理出了朱庄村的发展思路:要想取信于民,就得从村民反映的一些难事入手,狠抓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多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

    朱庄村群众晚上出行不方便,朱玉柱积极争取后盾单位——市安监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安装路灯那天是“小年”,正赶上下雪,他带领工作队员和技术工人一起,克服种种困难,连续工作三天,4个自然村61盏LED路灯全部安装完毕,让群众过上了一个“明亮“的春节;村民们出门没有休闲的地方,在朱玉柱的积极建言下,市安监局投资12万余元,为朱庄硬化村室1100余平方米,配齐了办公设备,安装了文体器材,改善了村室村貌,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个村庄的面貌反映这个村庄群众的精神气。朱玉柱及时争取市、县林业部门的支持,共绿化村道路近8000余米,种植各类果树、绿化树2800多棵,实现了朱庄村春季有花香、夏季有绿阴、秋季有果实、冬季有常绿。为了在全村积极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朱玉柱和村“两委”班子连续两届在全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两年来,16名“好婆婆”、“好媳妇”受到表彰。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市安监局领导来到村小学,为村里35名留守儿童赠送了书包、电子表等礼物,点亮了驻村小学生的“微心愿“。

    天下顺治在民富。在做好硬件设施外,朱玉柱还因地制宜,为贫困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智力支持”。通过技术培训、信息咨询、惠民政策讲解、产业结构调整、项目集中攻坚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掌握勤劳致富的本领,变“输血”为“造血”。在朱玉柱和村干部的引导和帮扶下,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相继建立;鼎旺养殖场、麦礼青蛙养殖场全面建成,鼎旺养殖场率先通过了“环评”;6户贫困对象到户增收项目已经落实……朱玉柱不遗余力的付出,换来的是村民满意的笑容,村里老少都说:“跟着第一书记,日子过得有盼头。”

    工作干得好不好,扶贫成效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朱玉柱在村里做的每一件事情,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孙长喜竖起大拇指:“朱书记来了以后,给我们村里解决了许多困难,也特别关心我们这些贫困户,每次过节的时候给我们送面、米、油,忙得连一碗水都喝不上,有这样的干部在村里,我感觉很踏实。”

    采访时,记者还见到了朱庄村老支书郭麦礼,他说:“这些变化是他当了几年村支书没有做到的,没想到这个书记不一般。”看着老支书兴奋的表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朱玉柱以及村“两委“的带领下,万众一心,精准施策,朱庄村的群众一定会摘下穷帽子,过上幸福好日子。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