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全力确保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工作“零差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25 09:20:0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记者王泉林 通讯员 陈皓)为进一步精准核实扶贫对象,规范档卡资料,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础,按照省、市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工作的统一部署,扶沟县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根据省市时间要求和规定动作,稳步推进,分步实施,全力确保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工作“零差错”。

    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召开由乡党委书记、专职扶贫副书记、乡镇扶贫办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参加的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认真学习贯彻王铁副省长的讲话精神,部署整改规范档卡工作,落实建立村级脱贫责任组制度。全县共成立村级脱贫责任组369个,由乡副科级干部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乡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等为成员。县委组织部对各乡镇村级脱贫责任组第一时间给予批复,为全县13个有脱贫任务乡镇的369个行政村开展入户普查、信息核准,提供了组织保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开展,夯实了责任基础。

    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召开全县乡镇长、村级脱贫责任组长、扶贫办主任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会,结合印发的填写说明、指标解释、填写样表等逐项逐条讲解,对如何开展入户普查、规范填写表格等进行专题培训,制定《扶沟县脱贫攻坚整改档卡指导意见》,建立脱贫攻坚整改档卡工作台账,按照时间节点,对档卡规范标准进行细化;制作相关表格的填写模板,分发到每个村级责任组;组成6个整改规范档卡业务指导组,每组分包2-3个乡镇,与村级脱贫责任组一起进村到户,实地查看入户普查情况、信息采集情况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现场指导,对各乡镇在入户普查、表格填写等工作中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汇总后,第一时间通报各乡镇,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强化后勤保障。根据《河南省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县扶贫办统一印制精准识别入户普查表、贫困户信息采集表、收入情况表、收入明白卡、基本信息明白卡、帮扶措施明白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脱贫攻坚二十问等相关表册资料共计26.5万份,为全县入户普查、进行信息采集、信息校准及后期各类表格台账的填写,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强化整改方案。为稳步推进整改规范档卡工作,按照全省整改档卡的时间要求,县扶贫办把整改工作具体到每天,制订一套整改计划,建立一份工作日志,理清工作思路,分步实施,有条不紊地开展全县整改规范档卡工作。同时列出问题清单,对档卡整改的核心问题、整改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怎么把人找准问题、档卡建设标准问题、时间节点问题、责任落实问题等逐项细化,按照“零差错”标准,力求把档卡规范的每个环节都研究透、操作好。

    强化交流反馈。县扶贫办开通微信平台、公共邮箱、问题反馈热线电话等交流渠道,及时把省市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发布传达到各乡镇和各驻村工作队,把基层在工作中反馈的问题、难题第一时间给于解答,同时与市扶贫办保持信息畅通,对遇到的个性问题逐级向上级请示,并把答复及时反馈到村级责任组,真正做到问题消化及时,进度不受影响,工作整改到位,档卡规范“零差错”。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