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二十里店:文明花开福自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09 16:53:4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泉林)扶沟县韭园镇二十里店是远近闻名的幸福村,民风淳朴、邻里和谐、家庭和睦。村民们说,他们的幸福源于村里长期以来的好风气。如今,这种以孝为主导的好风气已成为一种传承,彰显着独特气质。

  二十里店村委大院里专门有一间房,它是这个村的荣誉室,里面挂满了各级、各有关部门颁发给二十里店村的荣誉牌匾。“全国敬老模范社区”、“河南省文明村镇”、“全省五好党支部”、“全省妇联组织建设示范村”、“河南省生态农业示范村”……大大小小的牌匾几十块,挂满了两面墙。

  韭园镇党委书记贾红杰说:“二十里店民风淳朴,乡风文明,是镇里的‘老先进’。”多年来,二十里店村一直是扶沟县关注的焦点。该村曾是全市闻名的生态村,也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201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曾到二十里店村视察,对该村的生态建设、乡风文明等给予高度赞赏。

  走在二十里店街头,可以看见道路规划合理,路面整洁卫生,路边鲜花灿烂,各种小杂果挂满枝头。据村委主任姚明选介绍,二十里店村长期以来一直注重村庄规划,村民建房、村里修路都按照长远规划进行。另外,二十里店村还聘请了专门的街道卫生管理员,定期对街面进行清扫,对影响村里形象的行为进行制止。

  在二十里店的大街上,张贴着一张“孝子孝媳”光荣榜。“孝”在二十里店有着悠久的传承,早在2003年,二十里店就开始了“孝顺媳妇、孝顺儿子”评选活动,而且从那时候开始从未间断,这一活动已经坚持了整整15年。

  二十里店村的“孝子孝媳”评选,一直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虽然是村级评选,但是程序严谨、过程透明公开,大家都非常拥护。选举首先由家庭推荐,再由村民代表讨论表决,最后由行政村“两委”进行筛选核实。经过层层把关,推荐出来的“孝顺儿子、孝顺媳妇”大家信服,所以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孝顺媳妇”潘丽娜和丈夫武四德结婚后,勤俭持家,待公婆亲如同亲生父母。潘丽娜的公公有腿疾,婆婆双目失明,潘丽娜待他们比亲生父母还亲,婆婆时常对人说:“我虽然看不见,但一听脚步声就知道是不是俺丽娜。”去年,她家被周口市文明办评为“最美家庭”。

  像潘丽娜这样的孝顺媳妇在二十里店越来越多,逐渐引领了全村文明风尚。如今,在二十里店很难找到因为婆媳关系不和睦而闹纠纷的家庭。

  张银玲是行政村农家书屋的管理员。张银玲说,现在村里人不喜欢打牌了,也很少有家长里短的矛盾。邻居们平时没事都喜欢到书屋读书,或者到村文化广场做娱乐活动。大家都觉得,在二十里店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乡风文明、邻里和睦,在这里生活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