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加速文化旅游“蝶变” 建设富裕美丽淮阳

访市人大代表、淮阳县长王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6-24 23:01:2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魏贺)丁福浩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伏羲特色文化,打造具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休闲度假、文化养生等深度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业向全域旅游提升。报告振奋人心、倍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信心。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发力:

       高起点规划,开发资源潜力。淮阳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是龙文化、农耕文化、姓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境内有太昊陵、龙湖、平粮台古城遗址等名胜古迹32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为深度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增强发展后劲,淮阳县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高起点制订《淮阳县文化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淮阳县旅游总体规划》,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出总体布局。结合“西城东景”的发展格局和“新城有新景,古城有古韵”的城市特色,严格按照《羲皇故都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淮阳县古城保护与更新规划》《淮阳龙湖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等规划实施,对太昊陵、弦歌台、陈胡公墓等老景点扩建提升,推进平粮台古城遗址保护开发,打造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陈楚古街等新景点,使淮阳成为一个以伏羲文化为重点,集寻根问祖、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

       紧抓重点项目,激发内生动力。将坚持“旅游突破”战略不动摇,紧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文明县城、太昊伏羲陵文化生态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两城一区”创建工作,着力提升文化旅游城市形象。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以伏羲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平台,加大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包装和整合力度,推进东方神话游乐园、龙湖码头等龙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组团发展。精心谋划论证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带动作用明显、市场前景好的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海洋公园、锦温泉酒店、佰家姓文化旅游城等项目进度,完善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6要素,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加快衍生行业发展,拉长旅游产业链条。

       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汇聚强大合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既要舞动“龙头”,更在带动“龙尾”,只有汇聚发展合力,才能做好文化旅游业发展这篇大文章。淮阳县将采取“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举措,深度挖掘伏羲文化、姓氏文化、易经文化、陈文化和节庆民俗文化资源,以羲皇故都朝祖会、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龙湖旅游赏荷月为依托,把厚重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轻松的、大众的、可体验的文化旅游精品,全力打造“羲皇故都、水城淮阳”“万姓同根、根在淮阳”城市品牌,叫响“中华朝祖圣地、中国休闲福地、国学文化源地”三张名片,提升淮阳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力争到2020年,全县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80 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 的比重超过50%以上,一个富裕、美丽的淮阳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