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俺村来了位好书记

——记固墙镇连桥村第一书记赵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09 11:24:5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岳建辉 通讯员 王新建)“我今年78岁了,眼睛患白内障好多年了,连跟前的人都看不清,看了好多医生,都没治好。多亏我村的赵书记,他带我到县医院治疗,现在我的眼睛能看清了,自己也能照顾自己了”。8月5日,在固墙镇连桥村八组采访时,任常芝老人一边流着泪,一边拉着赵丹的手对记者说。赵丹帮任常芝看病,这只是他任连桥村第一书记以来,为贫困群众做好事的其中一件。该村支部书记徐建军提起赵丹,就竖起大拇指,感慨地说:“赵书记到我村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帮贫扶困,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村民很喜欢他。”

    响应号召,投身脱贫事业

    赵丹是商水县医院彩超室医生,2017年5月10日他响应县里号召,放弃在县城的生活,来到固墙镇东新村任第一书记。他入驻东新村第一天,就吃住在村,自己生火做饭,不给村里添麻烦。当天晚上和镇、村干部对接后,第二天就开始投入工作。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他走动家去西户,访田间问农舍,由群众眼里的“陌生人”变成了群众心里的“贴心人”。

    “两个月来,赵书记一直吃住在村里。天天挨家挨户走访摸底,我们农活忙的时候,他就一边帮我们干活一边和我们聊家常,两个多月里他挨家挨户走访了一遍,有些户的情况比我们村干部还熟悉。”该村妇女主任张妞这样说。

    心系脱贫,轻伤不下火线

    在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一件事。2017年5月25日,天阴沉沉的,下着大雨。在连桥村,赵丹还有两村贫困户没走访完。当天他收拾好笔记本便去贫困户任贵军家。当时,雨下的很大,正当他加快步伐前行时,突然,一道闪电在头顶划过,冷不防,赵丹一个趔趄,重重地跌倒在地上,一阵刺心的疼痛从左腿传来,赵丹只好忍着痛给徐建军打电话。徐建军赶过来一看,大吃一惊,只见赵丹捂着腿,大声呻吟。赶紧送医后,经检查,赵丹的左腿副韧带拉伤,医生建议赵丹休息6周,他决然不顾医生的劝阻,坚定地说:“现在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档卡信息还没有填完,这个时候,我不能休息。哪怕拄着拐,我也要坚守在精准脱贫的第一线!”就这样,经过简单的处理后,倔强的他硬是一瘸一拐地投入到了连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多措并举,推动脱贫促增收

    连桥村经济基础薄弱,如何让农民稳定增收成为赵丹最操心的问题。在全面走访、精细寻找致贫原因后,身为医生的他因地制宜,为村里的贫困户开出了“三种三养”脱贫“药方”:引导群众走种烤烟、种辣椒、种药材和养鸡、养猪、养羊的模式,在农字上做文章,促增收。虽然有了好的发展思路,但是贫困村民种植、养殖资金匮乏,怎么办?赵丹托关系、找朋友,从云贵川化肥公司拉回了5吨化肥给贫困户。看到赵丹拖着伤腿忙东跑西,贫困户都深受感动。他们都纷纷表示,有第一书记的支持和帮助,脱贫信心十足,他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现在,东新庄的贫困户都有了适合自己的脱贫产业。

    针对当地农产品“有产品、无市场”的现状,思路灵活的赵丹又引导村里成立了辣椒合作社和药材合作社,探索出了“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发展新模式,开办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实行线上销售,拓宽销售渠道,让互联网爱上村里货。“咱家的东西这一上网就比原来值钱了,卖的还快,脱贫没问题了!”该村贫困户任育略满怀信心地说。

    不忘本业,医疗救助暖民心

    赵丹一边绞尽脑汁帮助贫困村民寻求致富路,他还不忘想方设法施展自己的“老本行”。针对村里因病返贫、致贫现象,赵丹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积极联系县医院和固墙镇卫生院,到村里免费义诊。6月24日,商水县医院的30多名医生来该村义诊,这些医生来自该医院的8个科室,活动当天村里热闹非凡,全村人都夸赵丹办了大实事。

    赵丹在联系义诊的同时,又联系到河南德泽生物科技公司,为村民做了疾病检查,还免费送膏药。在赵丹与县医院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连桥村已基本形成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危重病人由县医院派专家团队或转院治疗的医疗模式。

    作为一名医生,赵丹时时以人民的健康为己任;作为村第一书记,赵丹处处把群众的冷暖记挂心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连桥村的村民纷纷对记者说:“感谢县里为我村派来了好书记,赵书记一心为我们办实事,是我们的亲人。”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