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老曹头养兔脱贫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10 08:10:2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卢好亮 通讯员 胡恩来)全家10多口人,只有3亩地;4个儿子都外出打工,小儿子30岁还没娶上媳妇;二儿媳妇嫌家贫弃子出走,二儿子外出找儿媳多年失联;老伴患有高血压和胃病,常年吃药;每天都要为3个孙子、孙女做饭、洗刷、接送上学……这就是年近70岁老曹头家的境况。但老曹头没有被家庭的困窘和遭遇压弯腰,这两年,他不仅靠养獭兔脱贫被评为乡里的“致富能手”,还帮助周边六七个贫困户找到了致富门路。

    “再愁再烦也没用,要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老曹头就是郸城县巴集乡徐楼行政村曹楼村的曹庭山,8月9日,当记者一行在他家见到他时,他刚清理完兔笼,乐呵呵地说,“村里的年轻人一年也没有我挣钱多。”老曹头身板挺直、开朗乐观,那张古铜色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口气,即使再苦再累也要让老少爷们看得起。”为了撑起他的家,老曹头的腰板越来越硬朗。“养獭兔成本低,大田地里废弃的豆秆、花生秧都可以当饲料。一只五斤以上的兔子冬季最高能卖六七十块。”说起养兔那些事,老曹头两眼发光,“獭兔繁殖快,一月一窝,平均一只母兔一年能产五六十只兔仔……”

    “老曹头现在养母兔100多只、兔仔七八百只,除了投资,再加上政府养殖政策补助,去年净赚5万多块。”徐楼村党支部书记巴素萍介绍说,在全乡开展的脱贫攻坚“一会四评”中,他被评为“致富能手”,还胸戴大红花在大会上发了言。为了养好獭兔,老曹头白天到周边村农田路边捡收秸秆,晚上戴上老花镜自学獭兔饲养和防疫知识,还琢磨出一套制作颗粒饲料技术,能够根据市场行情控制肉兔生长速度。

    “俺去年底从老曹头家赊了20只母兔,现在已繁殖到400多只,今年上半年挣了两万多块。”本村的贫困户何辉得意地说。脱贫的老曹头开始“翘尾巴”,处处“显摆”,向四邻八村免费传授饲养和防疫技术。“凡是贫困户,谁家想养獭兔,没钱可以赊。”巴素萍偷笑着说,他的脾气倔着呢,赊账只对贫困户。

    “老曹头是个热心肠,我们贫困户遇到了养殖问题,问什么他就教什么。有时一个电话,他还上门指导。”邻村张屯的贫困户人员李金堂对记者说,兔子出笼销售时他还帮助联系客户。目前,在徐楼行政村像李金堂这样养殖规模达300只以上的獭兔养殖户,就有八九家。

    “现在全家人的吃穿和孙子、孙女上学都不愁了。前几天又有人给俺小儿子介绍对象,俺正准备扒掉旧房子盖个两层半的小楼呢。”离开老曹头的家时,说起小儿子的婚事,他布满皱纹的脸笑成了花。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