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如意湖水草泛滥 遭割除引来质疑

市园林部门:考虑湿地生态需求,将部分保留维持自然风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8-16 09:29:04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瑞才)8月15日,本报2版刊登了《如意湖水草疯长煞风景 园林人头顶烈日捞草忙》一文,经报纸、微信、微博传播后,引起众多市民与网友的关注。得知周口公园如意湖正在全力割除水草,不少网友表示,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能充分发挥净化水质的重要作用,还吸引了众多野生鸟类,我们应该想方设法保护湿地环境,周口公园如意湖的水草不该一除了之。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湿地公园是指以水为主体的公园,以湿地良好生态环境和多样化湿地景观资源为基础,以湿地的科普宣教、湿地功能利用、弘扬湿地文化为主题,并建有一定规模的旅游休闲设施,可供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生态型主题公园。湿地公园兼具湿地保护与利用、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保护好湿地,具有重大生态意义,城市湿地公园规划应以湿地的自然复兴、恢复湿地的领土特征为指导思想,以形成开敞的自然空间和湿地公园的定义与概念地带、接纳大量的动植物种类、形成新的群落为主要目的,同时为游人提供生机盎然的、多样化的游憩空间。另外,芦苇、菖蒲等这些品种丰富的水生植物,能充分发挥净化水质的重要作用,这些成片成片的芦苇荡,吸引了众多野生鸟类,重新成为鸟类栖息的安居场所。

  面对网友的质疑,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由于气温较高,光照充足,如意湖的水草长势迅猛,菖蒲、芦苇长得又高又密,它们的根系非常发达,生长泛滥成灾,使得湖水出现大面积骤减。“水草疯长,如不及时割除,芦苇秆、芦苇花腐烂后,对水质反而造成污染。因此我们决定对水草进行大面积割除清捞,不过考虑到湿地生态需要,最终将保留一部分(水草),平衡生态环境需求,维持湿地公园的自然风貌。”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