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让贫困折断孩子腾飞的翅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8-18 17:41:4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泉林 通讯员 胡公庄)又是一个开学季,又一大批孩子收拾行囊,开始他乡求学之路。

    扶沟县曹里乡樊家行政村邵林涛非常开心。原因是他不但考上了自己喜欢的大学,而且一直以来困扰他的上学费用问题得到解决。邵林涛的母亲高秀恋说:“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才让林涛能够拥有继续上学的机会。”

    邵林涛今年暑假毕业于扶沟县高级中学,通过普通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他也开始为自己的求学费用而发愁。邵林涛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的父亲邵天化2012年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落在了母亲高秀恋一个人身上。邵林涛的两个姐姐邵慧雨、邵慧林分别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读书。今年邵林涛也要进一步深造,三个孩子上学的费用,压得高秀恋喘不过气来。县工信委驻樊家工作队第一书记朱广杰和村党支部书记樊清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来到高秀恋家,询问孩子上学的准备情况。朱广杰、樊清玉不但为高秀恋家办理了脱贫的到户增收项目,还积极与孩子所在的学校联系,申请贫困生助学资金,同时组织村里的富裕户为邵林涛上学捐款,如今开学在即,邵林涛也已经筹齐了学费。

    说起村里的贫困生上学,村民樊玉春感谢的话说了一箩筐。樊玉春由于严重的眼病,双目失明。妻子段丽华熬不住贫困,于2009年再嫁他乡,留下樊玉春和两个孩子樊亚洲、樊亚川相依为命。2015年,樊亚川被平顶山学院录取。考虑到樊玉春的实际情况,春党支部书记樊清玉自己掏出500元,为樊亚川筹集学费,然后又喊来自己的亲朋为亚川捐款。驻村扶贫工作开始后,县工信委驻樊家工作队第一书记朱广杰通过走访,了解到樊玉春家的情况。他与樊玉春家结成帮扶对子,想方设法帮樊玉春解决困难。樊玉春有脑血管疾病,朱广杰积极协调解决新农合相关问题。村里实施产业扶贫计划,利用到户增收资金与元亨牧业合作养殖波尔山羊,樊玉春每年可以分红1650元。在朱广杰的协调下,村里为樊玉春、樊亚洲、樊亚川办理的低保。每到节日,朱广杰总是首先到樊玉春家慰问。虽然樊玉春家至今依然没有脱贫,但是亚川的学业进行得很顺利。

    樊清玉告诉记者,樊家村虽然是个贫困村,但该村的学习氛围浓厚,是远近闻名的大学生村,每年都有几个学生考上大学。由于帮扶措施得力,虽然,很多学生家境贫困,但至今没有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丧失求学的机会。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