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村室里挂起扶贫作战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22 15:56:1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泉林 通讯员 乎公庄

    走进扶沟县曹里乡樊家行政村村室,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在会议室后墙上张贴的扶贫作战图。

    说起这个作战图,扶沟县工信委驻樊家工作队第一书记朱广杰就打开了话匣子。进驻樊家行政村后,县工信委驻樊家工作队一度陷入困惑,全村200户人家申报贫困户,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既让大家心服口服,又让贫困群众尽享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是驻村工作队和樊家村党支部、村委会一帮人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驻村工作人员和村两委班子对初步提出贫困户申请的200户村民进行逐家逐户调查摸底,全面了解申请户的基本信息,最终确定了176户贫困户。他们根据这176户贫困户在村里居住的位置,绘制了樊家村贫困户分布图,制成了巨幅喷绘,张贴在会议室的后墙上,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也给自己明确了压力。

    如何让贫困户及时脱贫致富?分布图成了作战图。第一书记朱广杰、村党支部书记樊清玉带领驻村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对176户贫困户再次入户调查,进一步摸清他们致贫的原因,并根据具体情况逐户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

    看着贫困户分布图,朱广杰如数家珍。村民樊栓成家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父亲樊留国偏瘫,母亲鲁英患有多种疾病。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为樊栓成家申请了大病救助和社会救助,同时将他们纳入到户增收的范畴,积极扶持他们脱贫。像樊栓成家这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在樊家行政村总共有10户。村民高秀恋家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一个今年刚考上大学,另外两个也在大学读书。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除了对她家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外,还积极帮他们申请助学贷款,联系社会救助。如今,该村因学致贫的8户贫困家庭中,没有一个学生因经费问题影响孩子的学业。

    针对该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及时向县工信委领导汇报,组织单位18名在职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对17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他们把帮扶结对情况和为贫困户制定的脱贫措施也制成结对帮扶脱贫攻坚挂图作战表,放大张贴在村委会议室,既接受群众监督,又给干部压上了担子。

    帮扶人和帮扶对象无缝隙对接,对照帮扶对象量身定制帮扶计划,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县工信委主任郭长海亲自到村指导11次,到所包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8次。全单位18个责任人平均入户3次以上。截至目前,县工信委扶持该村新增贫困户养殖户3户,蔬菜大棚经营户2户,为贫困户介绍安排打工46人,组织参加雨露计划118户,协调大病救助4人,协调助学贷款和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贫困生6人,通过各种形式为贫困户捐助资金8600元。

    朱广杰说,挂图作战既是对自己的鞭策,也是对群众负责。这张图,既是明白图,也是任务图,时刻督促着大家努力工作,不敢懈怠。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