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述老兵故事 弘扬老兵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0-13 08:11:45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张劲松

  

  本报讯 “八一”建军节即将来到,值此建军90周年之际,为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前辈在战争年代的辛苦,了解现役军人保家卫国刻苦训练的不易,本报今起推出“铭记历史铿锵足音 再访周口抗战老兵”系列报道。报道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抗战老兵的面孔,讲述他们的抗战故事,捡拾沉甸甸的民族精神,惊醒后人,不忘国耻。

  现年96岁的抗战老兵张长海近日致信本报称,1840年到1945年的105年,因外强侵略和军阀混战,中国人民受尽了苦难,“作为可爱的下一代,你们一定不要忘记历史,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只有这样,我们才永远不会被人打败,才会永远立于强国之林”。

  “抗战老兵是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战争的幸存者,是今天幸福生活的创造者,我们应该记住他们。”市民刘先生说,抗战老兵在血气方刚的青年时代,在战场上为祖国抛洒热血,他们应该永远活在后人的心中。

  历史不会也没有忘记他们。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9月12日,本报曾推出“寻找周口抗战老兵”系列报道,报道持续近一个月,寻访抗战老兵12人。这一次,本报将尽力对目前市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338名抗战老兵一一走访,走进他们的生活,记录他们的抗战事迹,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旨在让所有人勿忘历史,并以此向这些抗战老兵致敬。

  本报同时征集爱心企业、商家、市民参与到活动中来,从经济和生活上,为抗战老兵送去力所能及的关怀。爱心电话:15138265889。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