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寿险业盈利凸显二八定律 国寿、平安争夺“盈利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2 18:18:15 
分享到

 

  寿险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随着寿险业回归保障,大型上市公司、内控管理有效以及一直以保障为主或者提早向长期保障型产品转型的寿险公司,盈利能力突出,二八定律凸显。

  二八定律凸显

  根据寿险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平安寿险、国寿股份、太保寿险等三家公司三季度分别获得了133亿元、141亿元、28亿元净利润,净利润总额占据寿险业第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超70%,国寿、平安、新华、太保和泰康为代表的“老5家”保险公司净利润占比更是超80%。

  养老险公司同样存在这样的二八现象。例如平安养老险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98亿元,远超已公布偿付能力报告养老险公司的第三季度利润总和。

  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大型上市公司,内控管理有效以及一直以保障为主或者提早向长期保障型产品转型的寿险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更强。随着近年来保险回归保障,一些寿险公司积极改善寿险业务结构,压缩趸交业务,注重提升期交业务占比,这令他们在越来越严的市场环境下尝到甜头。此外,在市场上耕耘多年、拥有更多市场资源和品牌效应的公司也更容易获得较好收益。

  以太保寿险为例,该公司自2011年来,坚持回归保障本源,大力发展价值高、可持续增长能力强的个险业务,前三季度公司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467.9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期缴保费占比达到95.88%。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4.92%。

  又如招商信诺人寿长期坚持销售高价值期缴保险,虽然其前三季度保费收入93.86亿元,排名行业40位左右,但是该公司多年保持良好经营效益,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3.43亿元,超过不少大中型保险公司。

  国寿、平安争夺“盈利王”

  近年来,平安寿险的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不断逼近寿险老大中国人寿。虽然市场份额仍与国寿有不少差距,但平安寿险盈利能力快速增长,2016年净利润一举反超国寿,首次成为寿险盈利王。

  今年以来,国寿负债端和投资端发力明显,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根据国寿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第三季度保费收入1040.24亿元,环比增长4.28%,净利润140.57亿元,环比大增超一倍,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在所有寿险公司中均位列首位。这是曾一直霸占规模和利润双霸主之位的国寿,在2016年丢掉盈利王之位后,首次上演王者归来。

  但若从前三季度整体来看,平安“盈利王”的位置仍然巩固。今年三季度,平安寿险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13.91亿元和133.31亿元,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列寿险公司第二位。不过,数据显示, 2017年前三季度,平安寿险保费收入为2979.07亿元,较国寿的4499.92亿元保费少33.8%,但累计实现净利润357亿元,较国寿的260亿元净利润多37%,利润差距较2016年进一步拉大。以此看来,寿险业规模和利润双霸主态势或仍将并存一段时间。

  平安寿险强劲的盈利能力离不开其价值增长策略。平安人寿一直注重大力发展价值贡献大的代理人渠道,2017年前三季度,平安代理人数量同比增长27.9%至143.4万,代理人产能同比增长9.9%,受此影响,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5.5%至537.38亿元。

  同时,平安寿险也受益于平安集团综合化金融战略和从“资本”驱动型向“资本+科技”双驱动型转型。截至2017年9月30日,平安集团个人客户总量1.53亿,同比增长22.5%,其中27.1%的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天风证券认为,客户同时拥有集团内部3~4个账户后将产生高强粘度,降低流失率。(记者 邓雄鹰)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