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平粮台40年考古成果惊艳省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1-15 10:56:3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董素芝 贾亮)11月15日,由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牵头,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淮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为期一个月的手铲释宛丘——淮阳平粮台古城遗址40年考古发掘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隆重开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莉、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长刘海旺、副市长王少青及淮阳县长王毅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平粮台古城遗址位于淮阳县县城东南四公里的大朱庄村西南,发现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平粮台古城遗址是我国龙山时期考古学上的一项重大发现。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评为“二十世纪河南省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专家认为,平粮台史前古城的发现为研究我国尤其是中原地区早期国家起源,奴隶制社会发展、城市建筑历史、青铜冶炼技术发明等提供了珍贵物证,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线索。

    本次展览分设“发掘·研究”、 “保护·利用”、“ 荟粹·诠释”3个单元,集中展现了平粮台遗址近40年来的考古成果,对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淮阳县平粮台古城遗址博物馆、淮阳县太昊陵管理处4家单位收藏的近400件平粮台遗址出土文物进行了一次集中亮相,有平粮台遗址出土的陶排水管、越王剑、龙形玉佩、玉璧等各类精美文物140组、400多件和考古发掘工作图片数百幅、实物数十件,涉及陶、骨、石、蚌、铜、玉等多种材质文物。

    11月14日,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专程到省博物院了解考古展布展情况。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