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痴迷诗词的耄耋老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1-28 08:10:39 
分享到

■李树恩

  曾在新闻战线奋斗大半生的耄耋老人王增福,如今已86岁了。1992年从商水县广播局副局长的位置上退休后,过惯了紧张日子经常写新闻的他,感到空虚寂寞,陷入孤独与苦闷之中。当初在岗位上,采访、写稿歌颂新中国的变化和改革开放的成就,歌颂党的领导和人民大众对党的感恩,成为他生活的全部内容。而如今,笔杆子再硬,已无用武之地,他感到欲罢不能,仿佛高速行驶的列车,一时半会停不下来。

  有一天,他从《老人春秋》上读到一篇题为《快乐老太》的文章,介绍段荣凤退休后孜孜不倦、笔耕不辍,拼尽全力写诗填词,歌颂祖国一日千里的大好形势,给了他醍醐灌顶般的启发和教育。他决定效法段荣凤,由写新闻转换为写诗歌,异曲同工,继续自己的宣传事业。他打理好行囊,去焦作拜访段荣凤。段荣凤热情地接待他,向他介绍退休后写作诗歌的经验和体会,并把所有发表的诗歌复印一份赠给他。回来路过郑州,王增福又到河南老年诗词研究会拜访了副会长胡惟畅。胡会长赠给他4本诗词及10多本《晚晴杂咏》。

  回到商水后,他聚精会神地阅读这些书籍,不到半个月,便读了一遍。有些精彩的诗词,他都会背了。汲取了一定的“营养”,有了创作的灵感,他写了“古稀老汉意志坚,老来吟对写诗篇。笨鸟先飞不歇翅,穿云破雾永向前”四句诗,寄给了《尊老爱幼报》,很快便被发表了。

  诗歌处女作的发表,给了他取之不尽的激情和源泉,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诗歌创作之中。有一次,他坐在书桌前正全神贯注地写诗,室内的电灯线因短路而冒烟起火,他却全然不知。直到邻居发现后掂着水桶去救火时,他才知晓。他写诗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有时通宵达旦,有时做梦也在写诗。有时改诗,为了寻觅到恰当的字词,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搜肠刮肚,绞尽脑汁,找到了恰当的字和词,就披衣起床,走到书桌前,迅速记录下来。他曾写《祖国颂》一诗:“太阳腾起满天霞,华夏盛开幸福花。科教强国百业兴,三通实现众人夸。和谐社会人心暖,经济腾飞富万家。世贸经营声誉旺,世人赞美我中华。”这首诗的第一句“太阳腾起满天霞”,他觉得“腾”字用得不妥,思考了一个晚上,反复改了4次,最后定稿为“太阳升起满天霞”。多次发生这样的事,老伴有点不耐烦,说他是神经病。他不但不烦,还当即作诗调侃道:“退休赋闲一身轻,写诗填词乐其中。废寝忘食反复改 ,老伴说我神经病。”老伴听他用诗歌反击,莞尔一笑,说:“随你去吧,想干啥干啥!”

  写了大半辈子新闻的王增福,现在写起诗来,感到力不从心,缺乏对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于是,他报名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写诗,订阅《中华诗词》《诗刊》《诗国》《诗词之友》《九州诗词》《东坡赤壁诗词》《河岳诗词》《大禹诗词》等十多种诗词类刊物,还购有《诗歌写作常识》《诗词艺术创作》及著名诗人诗集等100多本。他昼也读,夜也读,外出串亲及旅游也不忘带本书,抓紧可利用的分分秒秒,如饥似渴地汲取“营养”,提高水平。天道酬勤。他边读边写,在将近10年间,写有1000多首诗词,被各级报刊采用600多首。他经常参加各级各类诗歌大奖赛,先后获奖10次。他有10首诗入选《诗国诗典》,有6首诗入选《中华诗词家名典》,有6首诗载入《从一大到十八大》,有5首诗载入《新中国红色诗词鉴赏》,有15首载入《长征颂典》,有10首载入《一带一路新诗经》。由于他的诗歌创作成就突出,被聘为河南老年诗词研究会理事。

  王增福不但自己写诗,歌颂祖国,歌颂党,还发动并组织60多名有一定文字功底的离退休老人共同作战。在王增福的倡议下,2008年商水县成立了老年诗词研究会,王增福当选为会长。他组织会员上老年大学学习诗词,到县图书馆阅读《诗刊》。在三月桃花盛开季节,到南陵纪念园、君鼎老年公寓采风,现场练兵,挥毫写诗,相互修改,共同切磋,提高写作水平,增强写作能力,为君鼎老年公寓出版一本诗集。2013年建党节前夕,他组织老年诗友写有关庆贺、纪念建党节的诗词44首,寄给了《尊老爱幼报》,被全部刊用。退休教师王凤岗,年逾八旬,又患中风,行动不便,在王增福的热情帮助下,他克服重重困难,振奋精神,笔耕不辍,5年时间发表诗歌160多首,被吸收为河南老年诗词研究会会员。目前,在商水县老年诗词研究会60多名会员中,有12名会员出版了诗歌选集,有11位会员的诗作载入国家级诗刊。王增福还主动承担了编辑商水县老年诗词研究会会刊《商水老年诗词》的任务。从2008年到2017年,他已编印《商水老年诗词》136期,把会员创作的诗词囊括其中,字数达150多万。经费短缺,他自掏腰包。在印刷《商水老年诗词》支出的7000多元中,有他自己的薪水6500多元。为更好地鼓励老年诗友发奋写诗,他与县老干部局联系,由县老干部局出资,把老年诗友的诗作编辑成册出版,到2017年,已出版4集,书名为《夕阳吟唱》,字数达80多万。在编辑过程中,每发现水平较高的诗作,他都代作者发给报刊。每看到诗友的新作发表,他都兴奋异常。身居县城的诗友,他及时把载有他们诗作的报刊给他们送到家中。身居乡镇农村或外地的,如雷启民、王永收、李志田、毛源江等10多位会员,他个人出资到邮局给他们寄去,受到诗友们的好评和欢迎。

  王增福志存高远,人老心不老,每天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读书学习,汲取营养,提高水平,并深入社会,深入群众,决心和广大志同道合的老年诗友一起,拿起如椽之笔,放开歌喉,投入一场歌颂祖国、歌颂党的大合唱之中,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献出自己的余热!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