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擂响“组合拳”维护社会稳定 严打违法犯罪 化解矛盾纠纷 组织义务巡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1-28 14:37:1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明心 李镇 王治坤)安居才能乐业。自9月中旬起,淮阳县结合县情,审时度势,启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百日会战行动,擂出打击违法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组织义务巡逻等一套“组合拳”,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科学谋划布总局

    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百日会战,是淮阳县全面深化平安建设,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引领力、战斗力的重大决策。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新坦为指挥长的淮阳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百日会战指挥部,在全县划分东南、东北、西部、城区4个片区,由法、检、公三长及县公安局政委分别兼任四个片区指挥长。

    打击犯罪惩黑恶

    该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四个片区对违法犯罪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行为,全县召开了5场退赃大会,参会群众达1万多人,广大群众看到了集中整治的成果,震慑了犯罪,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对于欺压百姓的乡霸、村霸、地霸等涉黑涉恶势力,露头就打。

    化解矛盾促和谐

    该县集中整治中,形成“变上访为下访,变接案为查案,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变单纯的政法工作为基层全面党的建设”四项工作机制。 参战人员直接入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线索,集体分析研判,应该由纪检、检察、法院、公安、信访等哪个部门解决的,就有哪个部门直接受理,问题解决在信访案件发生之前。

    群防群治保平安

    民齐者强。群防群治力量已成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法宝。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群防群治专项巡逻和治安隐患排查工作。在城区,由城区治安巡防队员及干部群众组成巡防队在城区重点单位、主要干道、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在乡镇,由各乡镇巡防队员和干部群众组成的巡防队对乡镇重点单位、主干道等进行巡逻。在乡村,由村干部和群众共同组成的巡防队,实行全天治安巡逻和隐患排查工作。

    “天网”工程显神威

    该县投资1.2亿元建成“天网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摄像头8850个,监控平台21个,覆盖全县21个乡、镇、场和产业集聚区所有街道办、行政村、自然村的主要交通要道、重要部位、重要路段和案件高发区域。在全县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震慑了犯罪,提升破案率,降低了发案率。

    该县集中整治开展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1154起,刑事拘留646人,逮捕407人,起诉520人,抓获网上逃犯194人,打掉犯罪团伙27个,抓获团伙成员103人等。初步实现了“违法犯罪得到惩处、干部群众受到教育、基层党建得到加强、群众安全感得到提升、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的工作目标。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