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秋菊花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1-29 08:41:26 
分享到

■飞鸟

  秋雨后,寒气愈重了,路旁树木显出萧瑟。叶,均不同程度染上了秋意,一种淡淡晕黄夹杂了浅浅宣红的色彩,安静在阳光下,诠释着一种极致美。夏花之灿烂,秋叶之静美,是生命真谛,记得这话是印度一位诗人说的。而秋之花,凝着寒雨的晶莹和霜白的冰清的秋菊,更有着无穷雅趣和启示呢。

  儿时跟着爷奶住在乡下一处静谧的农家小院,离安岗学校不远。深秋已经寒冷,赖在被窝不想起床,直到听见早课的预备铃响,才穿上衣服,抓起个热包子,在奶奶唠叨“又不喝汤”中,拎着书包冲出屋门。满院子菊花开得妍美,清香四溢,我穿过花丛,跑向学校,一身菊花香。爷爷喜欢菊花,喜欢坐在菊花旁的小桌边,沏一壶茶,读几页书。一次,我把玩着爷爷的方框眼镜,问:“爷爷,菊花好种吗?”爷爷笑了,说:“这满院子菊花当初就五六棵而已。”我望着满院子紫色、粉白、明黄的菊花诧异了。爷爷告诉我,菊花在冬天凋谢后,并没有死去,根在深土下延伸和生长,来年春天,会有无数绿芽钻出地面,但她们不绽放,避开春天和夏天的万紫千红,选择在寒秋怒放。我开始喜欢菊花。

  应邀去一个城市看菊花展,各种各样的菊花,形态各异,清丽明媚,汇成了菊花海。我开始惊异和激动,片刻,内心生出淡淡的悲哀。菊花的茎叶被人工扭曲成了很多形状,很多菊花为了摆成图案和欢庆的字,也进行了加工。这些被束缚和按照人的想法加工过的菊花,虽然依然绚烂,依然开得奋力,却让我感觉忧伤。自由和快乐才是自然美的要义。花展上,各种小吃和商家活动,喧哗繁乱,我徒步离开,走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几间平房,数丛粉黄的菊花静静开在墙角,肆意地绽放着华美,自由地飞扬着青春。一个梳着粗黑辫子的女孩,笑着推了电动车出来,一甩辫子,骑车走远,一串爽朗的笑声,震动了那丛菊花,摇曳着舞蹈。后来和几个看过菊花展的朋友聊天,他们已不记得菊花的美好,多记得小吃的美味和拥挤的人流,而我,清晰记得女孩爽朗的笑声,还有笑声里舞蹈的那丛菊花。

  下班回家,经过支农路一处花鸟市场,植在花盆里的一株株菊花吸引了我的目光。有一盆浅紫色的菊花,花蕊流苏样美丽,我不懂菊花的品种,只是看着她们,心底生出莫大的欢喜。这盆菊花,开了两朵,一大一小,小的半开着,害羞般。我走过去,看见花匠正拿着剪刀,想剪去那朵小的。我制止了,他说留一朵可以开得长久些,我笑笑,摇摇头,花十元钱买下这盆菊花。秋天的阳光,很干净,空气微凉,嗅着菊花的清香,心要醉了。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