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的探险笔记》:坚持的意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2-11 01:33:35 
分享到

  美国对冲基金教父,桥水基金创始人雷 · 达里奥说:“我阅人无数,没一个成功人士天赋异禀。他们也常犯错,缺点也不少。他们成功是因为正视错误与缺点,找到日后避免犯错、解决问题的方法。”

  毫无疑问,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者背后都有无数次的失败,一次两次的失败接受起来并不难,如果接二连三地失败呢?试问有多少人还能继续坚持下去?人们常说坚持就是胜利,尤其是在很多比赛中看到有人明明落后了很多,体力也不支了,大家还是鼓励选手坚持,坚持,再坚持。小时候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这些选手明知自己落后还要咬紧牙关跑到终点,结果已板上钉钉,赢得比赛的只有前三名,后面那些陪跑的人为何还如此拼命?

  长大以后,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的我才明白,很多时候尽管我们在路途中已经知道了失败的结局,却还要坚持完成,并不是结果不重要。我相信每个参加比赛的人都想赢得比赛,但是如果没有名次,就要放弃比赛吗?如果是这样,可能就再也没有回到赛场的机会了。连参赛资格都没有的人,也就再也不可能成功了。

  儿童文学作家,探险家彭绪洛老师在他的新作《我的探险笔记》中,讲到他徒步穿越古丝绸之路的经历,提到在连续徒步沙漠戈壁时,体力严重透支,每走一步都会引起腿部的剧烈疼痛,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毅然拒绝了戈壁滩上的越野车,放弃了坐车的机会,决定靠自己的双腿走出戈壁滩。

  最后的10公里,他们走得精疲力竭,感觉永远也走不到头,越走越累,越走越绝望,几乎是一步一挪地到了终点。这种坚持对一个人的意义有多大?如果把这次的徒步穿越当作一个比赛,那么最后到达的人肯定是“落后分子”,但是如果把这次经历当做人生之路的一个过程,那这种坚持就是有意义的,即使是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的人,他们也完成了这次比赛,也就有了下一次比赛的资格。

  彭老师苦行僧似的探险经历,起初我也不太理解。一个作家为了写一部作品,就耗时耗力去探险,在每一次的探险过程中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问题,有时甚至十分危险。在与彭老师的交流中得知,他认为他的这些探险意义重大,不仅改变了他自己的人生,也给喜爱和关注他的人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他觉得这些收获比付出大多了。

  彭老师一直在积极地为儿童创作,出版过70余部作品,在他开始探险之前,他感觉自己正在经历创作瓶颈期,有一些题材想去写,但是缺乏创作灵感。刚好有契机可以去探险,他就做好准备后出发。最初的经历是2006年6月,彭老师去了新疆火焰山,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彭老师在一次又一次的探险中,迸发了诸多创作灵感,好作品层出不穷。近十年来的探险经历,让他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探险家,也给他的写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和素材。更为难得的是,彭老师将探险带给他的人生体验分享给了喜爱他的读者们,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失败不可避免。第一次走路之前,也许他已经摔过很多次了;第一次自己吃饭之前,他已经试过好多次“手抓饭”了;第一次考一百分之前,他已经做了很多次练习。坚持的意义正在于此,如果没有成功之前的尝试和坚持,恐怕很多时候都无法到达成功的彼岸。

  愿每个孩子都能认识到坚持的意义,在成长的道路上,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能走出自己的节奏,自己的收获。(新浪)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