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李湛带队调研项城人居环境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2-30 14:52:0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王潇若)12月29日,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湛带队到项城实地调研人居环境建设,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致力改善东新区人居环境。东新区各乡(办)、城管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
      当日下午,李湛一行在项城市委会议室观看了美丽乡村建设纪录片。 随后,李湛带队参观了项城市沈庄、小李庄。调研中发现,这些村庄无论是村里、坑边、路边、河边,还是房前屋后、农村道路,都是见缝插绿。环顾四周,条条道路曲径通幽。
      陪同的相关人员介绍,这些都是村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家家户户把自家院落清理得干干净净。之后,按照市场化运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群众自助,社会捐助和政府补助的形式与环卫公司签订环卫服务项目,建立了多元化投入机制。据村干部介绍,村里配备了保洁员和垃圾处理机等设施,十五个乡镇建立了垃圾中转站,解决了农村陈年垃圾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些村不但干净卫生,还开展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以文明助扶贫活动。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里还开展了一系列的专业技能培训,建设了扶贫车间、产业基地,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就业,脱贫攻坚进度明显加快。同时,村里也开设了道德模范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汇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随处可见宣传栏。今年以来,项城全市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00余次。
       调研完毕,李湛主持召开了现场会。李湛指出,东新区应该深刻学习项城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做好记录总结。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已经成为实现全民小康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建设人文气息浓厚的美丽乡村,可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李湛指出,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下一步,东新区要致力于改善人居环境,把东新区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区。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