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蹄疾步稳扎实有序 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周口市监察委员会成立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09 23:47:32 
分享到

王再兴

1月9日上午,周口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标志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迈出了新步伐。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月8日上午,在周口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周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孟连当选为周口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并在大会现场进行宪法宣誓。下午,根据刘孟连提名,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表决任命了3名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5名监察委员会委员。

中央作出将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的部署后,周口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蹄疾步稳、扎实有序推动改革试点工作。

根据全省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周口市委及时启动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市县两级全部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试点工作小组,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制订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各级严格“按图施工”,确保不出现丝毫跑偏走样。

2017年12月1日,周口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作为“施工队长”,周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刘继标在会上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完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要严格“按图施工”,坚决做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当好“施工队长”,坚决扛起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责任,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转隶是改革过程中最核心的工作,周口市各涉改部门深入学习《转隶工作方案》,确保吃透精神;成立了转隶专项工作小组,深入细致开展调研摸底,按照编制职数清、人员编制类别清、在岗在编人数清、人员身份清的标准,对涉改人员进行梳理统计;与组织、人事、编制部门沟通,对拟转隶人员进行审核把关,审核了干部档案;对拟转隶干部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到了转隶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逐人征求意见,讲解政策,打消顾虑,增强转隶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平稳有序转隶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做好市本级工作的同时,周口市加强对所辖县(市、区)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协调、服务,确保市县改革顺利推进。我市2017年11月22日和12月4日,两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交流主要做法和工作举措,收集遇到的问题及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对所辖县(市、区)的方案进行逐个会审,并统一报省监改办备案。

强化调研督导,建立完善日报告、周汇总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上传下达。成立督导组,赴各县(市、区)综合协调相关工作,确保各地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2017年12月29日,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转隶人员到岗动员大会召开,转隶人员全部到岗,标志着我市监察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要把‘全融合’理念贯穿改革试点工作始终,把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好传统、好作风融合在一起,传承下去,让反腐败的铁拳攥得更紧、威力更大。”刘孟连说,“纪委监委干部要在理念上、感情上、工作上融合,确保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为加强纪委监委干部的深度融合,提升市纪委监委干部的学习能力、理论水平和业务功底,2018年1月2日至5日,我市举办市纪委监委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邀请省纪委领导、有关专家学者,市纪委监委、市公务员局的有关同志以及相关业务骨干为参训人员授课,并开展分组讨论交流。整个培训紧张有序,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实现全面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1月5日,我市公布了纪委监委定岗方案,在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的前提下,市级成立7个监督执纪、5个审查调查部门,监督执纪部门达到12个,确保力量向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上倾斜。实行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建立了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互相协调和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

周口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靳登高,有着20多年检察工作经验,此次转隶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环境变了、岗位变了,但是反腐败的使命不变、初心不改,我将带着多年的业务知识、工作技能,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争取再立新功。”他说。

目前,周口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进入“高峰期”“关键期”,继周口市监察委员会挂牌后,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也将陆续挂牌成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将掀开崭新的一页。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