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增强公共意识 共筑城市文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5 08:56:49 
分享到


近日,一则《@所有周口人电动自行车楼道充电太危险》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据了解,目前,我市多个小区里普遍存在市民私拉电线并将电动车放在楼道里充电的行为,而此举,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


楼道毕竟不是自家后院,在楼道内停电动车或给电动车充电,说到底是一种公共意识欠缺的表现。而文明的社会,不仅需要提升个人的私德,更需要增强人们的公共意识。尤其在社会交往日益频繁的现代社会,公共意识更显重要。可以说,公共意识越强,社会越和谐,城市越美好。反之,如果公共意识欠缺,大家都想着方便自己,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不言而喻。


当今社会,不少人在家人、亲友等“自己人”的圈子里,非常讲道德。比如,有些人见室内有自家小朋友在,就到门外抽烟;去亲友家拜访,不会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而在公共场所,他们对自己随意抽烟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之举就不觉异样。究其原因,就在于其公共意识不足,认为“外人”与自己无关,管别人方便不方便,自己方便就行了,这种观念与文明社会无疑是背道而驰的。


公共意识可谓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公共意识,不仅仅是一些在公共场合的注意事项和出行出游的文明守则等简单的公共守则,而应是一个深层次、系统性的自觉意识。公共意识并非要求每个人在公共场合变得完全无私和利他,而是期待民众能认识到每个人对所在的社群都负有责任感,能够明白社会是个大家庭,构建文明社会谁也无法置身其外。只有认识到这一点,“人人相善其群”,才能涵养人们的公共意识。


增强公共意识完全是利人利己之举,只有所有人的公共意识都增强了,每个人的利益才会得到最好的保护。为了让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让我们从不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等小事做起,切实增强自己的公共意识吧!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