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好人精神提升文化自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5 08:57:52 
分享到

连日来,周口好人“红裤头”小哥与同伴卧冰救人的故事在网络上热传,引发一轮又一轮点赞热潮。有网友直呼:“周口人好样的!’”“红裤头”小哥王保华用他的好人精神,再次提升了周口人民的自豪感和周口的文化自信。


当前,全国各地不少城市都在强调要增强城市的文化自信。什么是城市文化?具有地方特色的地理特征是一种城市文化,浓郁丰厚的历史传承是一种城市文化,同样,城市文明也是一种城市文化。而好人精神就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足以提升一个城市乃至整个社会道德水平的精神力量。


有人曾这样说,城市文明的关键在于人的文明,好人作为文明标杆,是城市文明的承载者和成就者。近年来,周口涌现出无数个打动人心的好人,比如舍己救人的老党员彭秀英、“最美少年”沈玉琼、英雄的哥黄亚峰、“红裤头“小哥王保华等等。这些好人用他们的个体行为,升华出感染众人的好人精神,而好人精神则能够潜移默化地涵养城市文明,提升城市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一座城市而言,文化同样十分重要。一座城市有了文化,才有灵魂,才有生命力和创造力;一座城市有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才会有蓬勃发展的底气和定力,市民才会有强烈的归属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周口作为道德之乡,我们在文化自信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数个周口好人用他们的善行义举,不断地提升着周口的文明形象,让周口的文化自信更厚,让周口的竞争力更强。


当前,我市开展“五城联创“工作,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通过提升周口的文明形象,进而提升城市的文化自信。作为城市主人翁的每一位市民,都应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多向好人学习,不断用好人精神激励自己,提升个人的文明水平,为提高我市的文化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