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诚信文昌  孝德先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8 21:01:58 
分享到

孝是德之本——孔子曰。

孝是最大的德,家是最好的场所,春节是最佳的时机,跪拜是最佳的方式——朱贵华。

孝是道德的基础。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哪一个朝代不把孝当做兴国之本,安国之策。

虞舜因为孝,才被考察,被尧禅位,并把女儿娥皇和女英嫁于他。《史记》中记载,舜的父亲心术不正,继母两面三刀,弟弟桀骜不驯,几个人串通一气,要置舜于死地而后快。然而,舜对父母不失子道,十分孝顺,与弟弟十分友善,多年如一日,没有丝毫懈怠,他的德行崇高,非常令人赞赏。有这样的胸襟与对道德的坚守,才能让他有机会得到先王的赏识,成为受人爱戴的贤明的君主。

《后汉书•列女传》记载:“孝女曹娥者,会稽上虞人也。父盱,能弦歌,为巫祝。汉安二年五月五日,于县江溯涛婆娑迎神,溺死,不得尸骸。娥年十四,乃沿江号哭,昼夜不绝声,旬有七日,遂投江而死。至元嘉元年,县长度尚改葬娥于江南道傍,为立碑焉。”

纵观悠悠华夏史,凡孝老敬亲,礼贤下士,偃武修文的朝代,必然是国泰民安。历代君王早已不把孝作为一种观念,当做一种道德准则,而是把她当做兴国安邦的大计,当做治国平天下的基石。

周遵礼教长盛800年,汉代从西汉开始除了高祖外,所有皇帝的谥号前面都带“孝”字,汉文帝刘恒当皇帝,目不交睫,衣不解带亲尝药侍奉母亲。

《大学》开宗明义地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孝为德之本,无孝何以修身,身不休何以齐家,家不齐何以治国,国不治何以平天下。孝是一切人伦的根本,因而中国人一向强调“百善孝为先”,期望在孝德的基础上培养各种善行。孝作为善事父母的表现,源于自然的爱心,是人际关系中所有感情的出发点,人能扩充敬爱父母之心,推而及于兄弟、夫妇、朋友、君臣各种关系。然后才能循序达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境界。一次历代圣贤、帝王莫不标榜以孝文化,治理天下,视孝为至德要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族体制已被小家庭制度取代,像古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扇枕”、“温席”、“尝药”、“卧冰求鲤”、“刮股喂父”等某些孝亲观和行孝的方式不复存在,但孝亲、尊亲、悦亲的孝道精神,是应该还是必须重视并发扬光大的。

周口市文昌中学自2013年办学以来,从厚重的传统文化中,凝练自己的办学理念及育人目标,以至理名言做为校训及学风、教风。无论“和韵•文昌”的核心理念,还是“砺学弘文 昌达天下”的校训,都彰显着传统文化的元素。而“崇文 尚德 竞进 乐和”的校风,及“正言雅行 厚生乐教”的教风,是师生高尚品德的追求;而“博爱润德 正心养善”,“德学并进、博技竞真“的的育人理念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及德育为先重要性的诠释。

学校先后举办施柳贞老师“女德母教”千人公益论坛第15期、27期,并邀请市内外知名教育专家李继龙、于慧等为家长做《智慧父母》公益大讲堂的培训,为广大师生及家长来校授课,传授女德母教、和谐之道,孝亲之道的课程,注重师生的孝德培养。  同时成立以校长任团长的国学宣讲团队,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传统文化的宣讲传播。目前已经76站。2014年9月6日以来,学校举办的文昌中学副校长徐其运感恩励志报告会,在做好自己校园传播的同时,走向社会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播,先后到周口幼儿师范学校、周口师院、淮阳县实验高中以及中心城区18所中小学等40多场传播传统文化,感恩励志教育,以孝和感恩影响学生和家长。

让圣人的教诲,不但怡悦性情、涵养气质,而且通过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德化与社会。开设上学课,放学课,“志工团”迎来送往,鞠躬致谢,“相约文昌、共同成长”感恩作业,德育日记,家庭善事照片展,看望爷爷奶奶长辈等社会实践作业;爱心之旅,带领学生慰问和看望残疾儿童,到敬老院参加爱老敬老活动等,增强他们对幸福生活的珍惜,用青春传递正能量,为社会承担传递正能量。

每天餐前诵读感恩词,把食堂变学堂,在就餐时了解、学习古典诗词变成德育教育的最佳时机,净化学生的思想,培养学生文明就餐,自觉履行文明节约习惯。

诚信教育是德育的主要内容。文昌中学建立诚信货架,是诚信教育的路径及抓手。到小卖部、超市买东西是商品与金钱的交换过程,而诚信货架取东西,自己投币是对学生教育的过程,检验学生在金钱及物质面前的诚信度。诚实守信,重在实践,贵在积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提高社会诚信水平的必由之路。在诚信货架日常的运行中,学生自觉形成健全的品格,弥补社会诚信教育的缺失。

三餐前师生共诵《感恩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辛勤教导,感谢同学的关心和帮助。”师生共唱孝亲、感恩歌。

学校孝亲作业感恩作业,指导学生回家帮爸妈扫地,做饭,刷碗,给家长洗脚,看望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等。

学校自开展国学经典教育以来,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积极向上的变化。校园里多了文明、诚信、和谐、合作,同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少年,他们在校爱学习,乐奉献,举止文明,孝敬长辈,他们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文昌中学付申阳同学被评为周口市美德少年。    

2015年4月文昌中学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老子《道德经》。

2017年的春节对于文昌家人来说,是幸福的。文昌中学举行的放假不放手工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改变了周边社区的社风和民风。真正“化民成俗”。

文昌中学连辖区的干部都说:“文昌学校的到来,让这里的市郊农村濡染了儒道文明,连上访户都减少了!”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昌中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独特风格,有文昌印记的管理模式:立德树人国学文化教育,后勤管理家长社会化,无人售货的诚信货架,以生为本的学本课堂,无不是教育的创新,引领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真正的实践告诉我,培养什么样的人,是学校最需要思考清楚的根本问题。教育就是教人成人成才。文昌办真教育、育真人才,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快乐、自主、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终身自我可持续发展能力,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兼备;引导学生登上巨人的肩膀,追求卓越与自强不息并进;让学生树立“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的思想。

(周口市文昌中学  叶九辉)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