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第十六次推进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24 11:05:23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李文豪 程健 文/图)1月22日,沈丘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第十六次推进会,皇甫立新、贾庆伟、殷晓春、李子顺等县四个班子领导及县处级干部出席会议,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各乡镇(办)党政正职,县直各单位一把手,有驻村任务的二级机构负责人,县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贾庆伟主持。会上,副县长吕孝坤宣读了《沈丘县2017年下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方案》。


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在会议讲话中指出,2017年,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引领,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集全县之力,采取超常规举措,着力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措施落实和质量提升,压实了责任、打造了亮点、夯实了基础、锤炼了作风、树立了形象,脱贫攻坚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省委和市委的肯定。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明确重点、完善举措、压实责任、打牢基础,再掀脱贫攻坚工作新高潮。在充分肯定成绩、提振攻坚信心的同时,全县上下也要认真查找不足,保持清醒忧患,高度关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皇甫立新要求,要认清当前形势,把握正确方向。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新形势,有了新要求。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要求。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调高胃口。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是总书记第一次提出的明确要求。二是贫困退出有了新标准。即贫困户退出要达到“123”标准、贫困村退出要达到“192”标准、贫困县退出要达到“333”标准。三是考核评估工作有了新变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省际交叉考核不再考核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和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重点考核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等情况。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大家一定要正确理解、正确认识,牢牢把握工作主方向,抓要害、补短板,确保以扎实的工作和指标数据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


皇甫立新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补齐短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贫困县退出实施方案和“三个落实”要求,围绕第三方评估“三率一度”指标体系,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突出抓好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配齐配强村支部班子和村支部书记,真正把村级班子打造成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和中坚力量。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百日攻坚”要求,认真开展农村环境“脏乱差”整治,及时清运村内外、道路旁、坑塘内长年积累的垃圾,配足配齐村内垃圾收集箱,实现村内人居环境“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三是开展低保户专项治理。全面清理“人保”,积极推进“户保”,逐户核实2016年、2017年已脱贫户的收入情况,对家中有大病、就学学生较多、持续增收有困难的户,要全家纳入农村低保,确保“户保”比例达到80%以上。四是推进五保户集中供养。加强对分散供养五保户及其监护人的思想教育,挖掘敬老院安置潜力,加大集中供养房屋新建力度,提高分散供养五保人员集中入驻率。五是开展“老人户”专项治理。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制进行合并户口,加大危房拆除力度,确保不出现“儿子孙子住高楼、老婆老头住地头”现象。六是推进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排查一户、改造一户,确保春节前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工作大头落地。七是推动产业扶贫政策到户到人。要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措施,做到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一项产业扶持措施,特困户达到两项以上叠加政策,确保产业扶贫政策全覆盖。八是开展务工补贴发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逐户宣传、排查、登记,确保春节前登记到位、补贴发放到位。九是开展档卡资料和数据再精准工作。户档、村档、乡档的缺项、漏项、空项要补齐,逻辑错误要纠正,要对国办系统、省扶贫数据平台、纸质档案和贫困户本人实际情况进行再核对,确保“人、机、表”相符合,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十是认真开展“户说明”制作。及时将各村需要制作户说明人员登记造册,统一汇总后分别报有关部门进行大数据核对,有效降低贫困人口漏评率和脱贫人口错退率。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