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马营村有机小黄瓜结出致富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08 19:42:4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刚过立春,寒冷依旧,然而走进沈丘县周营镇马营村的生态蔬菜大棚园区却温暖如春。

在生态蔬菜大棚内记者被眼前的绿色所吸引:清新的瓜香沁人心脾,扑鼻而来,乳瓜身上还挂着浓密的小水珠。

“这种秀珍小黄瓜,也叫水果黄瓜,现在隔天采摘一次,可一直采摘到4月份,亩均效益可达3万多元。”2月4日,正和帮工们忙着采摘、包装销售的菜农王红霞兴奋地告诉记者说。  

王红霞今年40岁左右,多年来一直在外地做服装生意。正当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时,她了解到有机蔬菜的巨大市场前景,便决定返乡创业。2016年,王红霞和丈夫韩峰流转马营村土地400余亩。其中一半用来种植小麦、大豆等订单粮油作物,一半建起了高端日光温室和钢架双模拱棚,长年轮作种植生产销售长皮辣椒、小蕃茄、黄瓜、油麦菜等有机蔬菜。

“我们专门前往山东寿光取经学习这方面的技术知识,不仅引进了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智能设备、专用农资,还高薪聘请来了技术人员进驻生态蔬菜园区,进行全程指导日光温室和钢架双膜大棚的建造、蔬菜育苗、定植和管理工作。”王红霞介绍说,蔬菜生产全过程采用从外地购进椰糠制成的有机肥料和专用生物农药。同时,园区采用最新滴灌技术,通过滴管的分支管道将水、肥、药直接作用于根部,克服了大水漫灌、费工费时、浪费水肥的现象。

在标注“13号”日光大棚里,技术员徐师傅正在细心观察即将春节上市晶莹透亮粉红色小蕃茄的生长情况。

“我们园区种植生产出来的小黄瓜、小蕃茄和其它蔬菜,从培育菜苗入手,选择最优良的品种和最先进的栽培技术,全部按照无公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种植,生产出纯绿色有机食品,以保证蔬菜质量和营养;从种植到生长期,不喷洒任何农药,随手采摘即可食用。”徐师傅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王红霞的大棚生态蔬菜种植园区,一年能收获三到四茬,一个棚年收获新鲜蔬菜高达3万斤左右,经济效益可观。生产出的订单蔬菜主要供应周边附近的沈丘、郸城和安徽的界首等县城超市、酒店等,由于蔬菜生态无公害,产品质量有保证,深受客商青睐。

在实现自身创业增收致富的同时,蔬菜生态园区还带动了周边10多家贫困户靠务工增收脱贫,从而摘掉了穷帽。当日,在此务工做零碎“精细活“的村民们介绍说:“我们周围的贫困户、留守妇女都来这里打工,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钱也挣了,家里的小孩、老人也照顾了,真是两全其美的事儿。”

聊起今后的发展方向,正在大棚忙活的韩峰一旁插话:“今年下半年,我们计划再建40个棚,发展集特色规模种植、养殖、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届时一定会带动更多返乡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前来入驻园区共同创业。”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