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渔光互补”又传喜讯  群众分鱼过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12 17:13:4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李振华)2月12日,太康县张集镇冉庄“渔光互补”项目喜获丰收,群众分鱼过节,这是太康“渔光互补”项目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又一实实在在的好处。    

    太康县针对农村坑塘大面积闲置、水环境及周围环境差、不能发挥应有效益的现状,该县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带头深入乡村密集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座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组织4个调研组,到全县贫困村摸底调查,统计发现共有废弃坑塘1568个、面积8400亩,最大的27亩、最小的0.7亩。     

    太康县充分利用贫困村路边、村边坑塘2800亩,建成以养渔业为主的扶贫项目61个,辐射带动13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在此基础上,该县县委、县政府又顺势而为,整合资源、实施综合开发,探索出了一条“渔光互补”产业扶贫新路径。      

    目前,太康县“渔光互补”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依托村集体坑塘建设光伏项目,破解了地面光伏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审批难、周期长、推进慢的局面。太康县规划村级光伏项目160个,如采取传统方法需要建设用地1600亩,而运用“渔光互补”模式,在坑塘上立体式建设光伏项目,实现了建设用地零占用。今年春节来临之际,太康贫困村很多村民得以分鱼喜过佳节。

[ 责任编辑:刘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