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近4000贫困户领取脱贫光荣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1 13:13:0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彭世繁)春节期间,西华县各乡镇大张旗鼓的表彰脱贫户,在社会上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舆论氛围,有力催生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加快了脱贫步伐,全县近4000个贫困家庭领取了脱贫光荣证。

2017年,西华县委宣传部驻艾岗乡铁炉村扶贫工作队立足扶智扶志,充分发挥宣传优势,积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战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制作了涵盖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宣传版面40块,设立了村党务政务公示栏2个,建立了广场文化墙。在宣传舆论引导下,通过村民申报,群众评议,村委会审议,村党支部批准,共评选“脱贫致富户”5户,进行了隆重表彰。

 “我们开展‘脱贫致富户’评选表彰,就是更好地发挥各级各类典型在基层脱贫攻坚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引领全村干部群众向善、向美、向好,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宣传部驻铁炉村第一书记马云生说。

 通过“脱贫致富户”的评选表彰,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能力,在全村营造了抵制封建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建设美丽铁炉的文化氛围。受表彰的脱贫致富户代表马风善说:“党的政策好,工作队和村‘三委’帮扶的好,这两年通过帮扶和自身的努力,我家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西华县委、县政府在扶贫工作中发现,由于政策优惠,扶贫“礼包”大,一些群众以贫困为荣,争着当贫困户、吃低保。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县政府推广铁炉村扶贫工作队经验,要求各单位驻村工作队学习借鉴他们的做法,把“富脑袋”摆在“富口袋”前面,树立脱贫光荣的思想,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脱贫致富户”评选表彰活动,在社会上营造脱贫光荣,贫困可耻的舆论氛围。全县450多个行政村、居委会都开展了评选表彰“脱贫致富户”,有的乡镇集中表彰“脱贫致富户”,有的分村表彰,每村表彰多者十多户,少者几户,全县共表彰2000多户。通过表彰使“励志扶贫”、“摆脱依赖”、“造血扶贫”,使脱贫成为了村民的新志向,凝聚了人心人力,由“过去比谁家困难,争吃低保,变成现在比谁家措施得力、办法好,脱贫早、致富好”。  

截止目前,西华县114个贫困村已退出71个,退出贫困户3750户、14545人。春节前夕,退出贫困户都领到了西华县委、县政府为他们颁发的“脱贫光荣证书”。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