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李永利老人修路助学演绎乡村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4 12:33:4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平整洁净的水泥路通到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耸立的太阳能路灯照亮群众夜间出行路,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静候乡亲们来锻炼,简洁明快的文明乡风宣传画画龙点晴般点缀着刷白的墙壁。道路两侧看不见农村常见的篱笆菜园和生活垃圾,路遇的行人脸上都洋溢着安乐祥和。3月3日,记者在扶沟县汴岗镇李庄村看到了一个美丽乡村,而这一切都与一位叫李永利的老人息息相关。

原籍李庄村的李永利,今年已是79岁的高龄,现长居上海。虽远离故土,但牵挂家乡的心,他从没放下。

“俺村本来是个洼地,只要一下雨,泥路坑坑洼洼,村里的老人和孩子都不敢出门,怕摔倒出事儿。”李留同,李永利的亲侄子,向记者介绍着过去的李庄村。2017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正式铺开,适逢李永利返乡探亲,眼看着乡亲们出行如此困难,决定捐资120万元为村里修路。宽4米的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口,让每一位村里人出门都不再发愁。

“今天你们来得早了,要是晚上,这一片可热闹了。路灯底下,大家有拉家常的,有玩健身器材的,跳广场舞的能跳到夜里10点多!”李留同说的健身器材和广场舞的音响设备是李永利为丰富乡亲的业余文化生活专门添置的。从过去天黑就窝在家里不出门的静寂无趣,到现在的多姿多彩,李庄村民的生活因李永利而变得精彩。“俺大爷去年回来时,给村里80岁以上老人每人都封了一个1000块钱的红包哩!”李留同的话,让记者想起了一个成语——薪火相传。李永利传承给乡邻的是一种孝亲敬老的乡风。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李永利造福乡里的义举其实始于10余年前。2006年,返乡的李永利看到村小学房屋破烂不堪,教学器材简陋短缺,“孩子们是家乡的希望和未来,我要给孩子们建个新学校。”在他的劝说下,他的子女不顾自己的公司正上新项目、资金也有缺口这一情况,捐资20余万为村里建起了希望小学。

李庄小学内,平整的水泥路两侧红叶石楠和大叶女贞郁郁葱葱,整洁的教室外墙上镶嵌着富有诗意的励志宣传画。“李大爷为咱村的孩子可办了一件大好事。以前的旧教室不少都是危房,而且还漏雨。大爷出钱盖的教室这都10来年了,还跟新的一样宽敞明亮,雨下得再大都不漏!”校工贾月琴向记者介绍说。李永利还先后捐资4万多元添置了课桌板凳和体育器材,给孩子们送来了书包、文具等。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李永利身上有着中国古士大夫的悲天悯人情怀,他把关爱带给了更多的孩子们。2014年4月,他在扶沟县高中设立励志奖学金,每年拿出21万元奖励9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四年来,已累计发放奖学金84万元,为360名优秀学子送来了浓浓的爱意和深切的关怀。在他的感召和鼓励下,很多获得奖学金的学子考入了“985”“211”国家重点院校,并将在圆梦的路上继续前行。

爱有多厚重,梦想就能行多远。从来没有过豪言壮语,李永利老人就如同他给村里捐建的路灯一样,虽然默默无闻,但却为他人照亮了前行的路!



[ 责任编辑:张倩影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