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道情剧团戏曲小品进农村宣传健康素养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3 09:16:2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通讯员 宋全力 张伟)“要健康还得要保持正常体重,超重肥胖都不行。少吃油盐和糖类,每日里多运动少睡好心情,好呀好心情!”3月1日,河南省周口市太康道情剧团送戏下乡来到转楼乡路口行政村,演出的道情戏曲小品《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引起群众共鸣。

“这戏词唱的真是好呀,正对了我的高血压血脂稠症,以后要少油少盐多运动啊。”该村64岁的村民李加中说。

一边看戏,一边学习健康素养知识,在欢声笑语中把“健康”带回家,这是太康县卫计委推出的健康扶贫新举措。

据了解,太康县卫计委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实施了贫困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困难群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妇幼保健服务等一系列扶贫惠民政策,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在走访中他们也了解到,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贫困户的大部分。而一些疾病的产生,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症”,往往与不良生活习惯、不健康饮食和缺乏应有的健康常识有关,提高群众健康素质至关重要。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这才是健康扶贫的理想效果。

为此,太康县卫计委从普及健康素养知识着手,印发了《健康素养知识》宣传画册,制作了宣传栏、宣传品等广为宣传发放,但后来发现这样效果不理想,一部分老年群众不识字,或是识字不多,看不懂宣传品。卫计委工作人员从当地群众对太康道情戏的痴迷受到启发,把健康素养知识66条融入到太康道情戏中,聘请专业编剧编写了道情戏剧小品《健康素养知识竞赛》,由道情剧团演员进行演出。

在时长12分钟的节目中,通过一普通农民家庭全员参与所举行的一场家庭知识竞赛的方式,以公民健康素养为主题,在一问一答中宣传了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与行为、以及基本技能等几个方面的健康素养知识,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

该乡大赵行政村71岁的王悦然老人是个戏迷,2月25日在自家村里已看过一场演出,听说道情剧团28日到路口来演出,让孙子用三轮车带着他又“追剧”到路口。“道情戏耐听听不够,这样的方式宣传健康知识,群众好懂,易学,我要多学几遍。”王悦然老人告诉记者。

宣传的最高境界是文化创作。太康县卫计委把公民健康素养知识改编成太康道情小品,走到群众中去演出,用群众喜欢的方式,把健康知识讲明白,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解答清楚,让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自2017年12月份以来已演出60余场,受益群众18万人。

“正如小品中所唱‘我们要,人人都有好身体,齐心协力建小康。’”太康县卫计委负责人说:“依托道情剧团送戏下乡,接下来在23个乡镇加大巡回演出力度,把健康素养知识宣传到广大农民群众,为脱贫攻坚助力。”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