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菜农借瓜生财走上致富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2 21:59:4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泉林)3月2日,初春微寒,扶沟县交拓瓜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陈交托带着工人在新建的育苗场忙得汗流浃背。江村镇是无籽西瓜和露地甜瓜的主产地,这里的大部分瓜农都是陈交托的“客户”。陈交托给他们提供瓜种,瓜农们的瓜果成熟后再由陈交托卖出去。

陈交托是扶沟县江村镇李田村人,1986年,高中毕业后,他就开始走村串巷收酒瓶、罐头瓶谋生。后来,他就和哥哥一起承包村里的面粉厂,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在面粉厂打面。1989年,陈交托自己投资购买面粉加工设备和面条机,办起了门市部。

与瓜结缘,纯属偶然。1990年,江村镇农民开始大面积种植西瓜,很多外地瓜商去江村收瓜要借用陈交托面粉厂的千斤磅,精通生意经的陈交托就顺理成章地当起了西瓜经纪人。1995年,他托在郑州工作的邻居在郑州购买西瓜良种黑蜜2号在自己家的5亩地里种植,获得了大丰收。于是,他和两个邻居一起,把现金缝进棉袄,根据瓜种包装上的地址,一路跑到新疆。火车上没有座位,陈交托一路从郑州站到乌鲁木齐,下了火车,双腿肿得不能走路。他们买了6箱西瓜种,一到扶沟,就被瓜农们抢购一空。

“今年,要大力发展冰糖蜜梨精品甜瓜,只有这样的新品种才能在市场上抢得先机。”陈交托说,优质品种的推广和更新是他在市场竞争中赖以致胜的“法宝”。1997年,陈交托邀请北京的技术员来到江村,现场考察土壤、气候环境等条件后,开始引进优质甜瓜品种让瓜农免费试种,并获得不错的效益,当年发展甜瓜新品种骄雪六号200多亩。此后,陈交托经营的西瓜和甜瓜品种不断推陈出新。他潜心研究甜瓜种植技术,日夜趴在地里不说,还从海南到北京,从新疆到山东,全国种植瓜的地方跑了一遍。如今,陈交托的甜瓜良种已经形成了强大的辐射影响力,从信阳市淮滨县到新乡市封丘县,都有陈交托发展的种植户。在2017年9月举办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陈交托带着合作社社员种植的甜瓜前去参会,获得与会嘉宾的认可。陈交托笑着说:“当时要求签约的客户太多了,人家需求量大,咱怕供应不上都不敢签约。”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08年,陈交托注册成立了扶沟县交拓瓜菜专业合作社,以此为平台带领大家致富。入社的农户由陈交托统一提供优质瓜种、技术服务和市场销售,经济效益有保障。如今,这个合作社已经是被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授予“优秀合作社”,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国家级农业合作社示范社”。

目前,陈交托拥有农机30多台,技术指导瓜菜种植1万多亩。他说,他现在奋斗的目标就是:就是让更多消费者吃上好的瓜菜,让更多乡亲借瓜生财走上致富路。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