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扶贫日”再访刘寨:蓬蓬远春唤新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09 22:35:21 
分享到

首席记者刘彦章 文/图

3月9日,星期五,农历春节后第一个全市“扶贫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在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云的陪同下,再次来到他的扶贫联系点——太康县老冢镇刘寨行政村,察看该村扶贫工作及产业发展,为该村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刘寨村在对农民培训、教育以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探索新的载体和平台,把刘寨村逐步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典范!

当天上午,阳光普照,气温回升,初春的大地一片生机。上午9时刚过,刘继标一行就来到了老冢镇西村的豆丹(虫)养殖基地。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豆丹养殖孵化推广基地。河南玉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流转土地1400亩,用于豆丹的过冬孵化、采卵、技术推广、春夏豆丹养殖以及成品回收。基地内,一片繁忙,春节前后已建100个塑料大棚,还有50个待建。该项目带动老冢镇及周边县市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养殖户每亩收入2000—6000元不等(春季豆、夏季豆不同及行情波动)。刘继标先后来到公司“豆丹种床数据控制监控平台”及温室大棚现场查看,对公司董事长殷玉柏勇于进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高尚情怀给予高度肯定,鼓励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带贫户,做大做强豆丹产业,为农业产品结构调整和特色发展、农民富裕闯出新路。

之后,刘继标来到多次来过的刘寨村。喜看新景如画图,大家心里非常高兴。去年,他要求刘寨村要成为全县全市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村。一年中,项目纷至沓来。村里的三个坑塘已被改造成“渔光互补”产业项目,并成为群众休闲乐园。“塘上发电、塘下养鱼。在河南太康县刘寨村,原来废弃的水塘不仅重新养了鱼,还装了光伏太阳能发电设备。贫困户刘宗林告诉记者,现在不仅用电不花钱,每年还有一定的分红。”刘寨的脱贫发电项目还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现在,全村北、中、西三个坑塘,每年可发电70万度,收益近60万元。此外,村里的光伏发电以及300个用户屋顶光伏发电年收益达230万元左右。除去公司收益,村集体收益可达数十万元。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说,仅仅40亩坑塘水面养鱼种藕,年收益保守估计可达10多万元。

刘寨村的文化广场建起了大舞台,大屏幕的《党建视窗》播放着全国“两会”的消息和画面,有村民闲来无事正在收看。在广场东南角的“沁心亭”下,刘继标与县乡村干部商量:能否办起一所农民学校,利用业余时间对农民进行生产、生活、文化、养生等方面的培训,可采取城乡结对,邀请乡贤、退伍军人、离退休干部以及市直县直有关单位专家技术人员等,采取每周半天或两个半天的形式,给留在村中的父老乡亲进行文化教育,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农民不仅经济上脱贫,精神上也脱贫,同时为留守村民提供聚集交流的平台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让农民全面走进新时代!太康县有关领导表示,将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编选乡土教材,在实现农民脱贫以及扶智扶志方面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落实刘书记指示,率先在刘寨村走出一条农民教育学习的新路子。

离开刘寨前,刘继标又来到村东500米处,这里保留着一段2公里长的窄轨铁路,是原许郸铁路的轨道线。县里和镇里准备把这里修成一段轨道公园,周围50多亩的大田将种上果树,成为都市乡村居民的又一乐园。

刘寨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春花红胜火,百姓日子节节甜。疑似变江南!“采采流水,蓬蓬远春”,刘寨的新气象,展现并呼唤出乡村振兴的新时代!

[ 责任编辑:吴向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