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韩梅的感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2 11:32:4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一路走来,有努力、有付出、有希望、有喜悦,同时也有困难、挫折和无奈,但更多的是收获与回报,最难忘的是乡亲们那充满期望的眼神,最开心的是每次到村里都能看到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容……”韩梅,沈丘县交通局驻范营乡八里棚村的第一书记。自2015年9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800个日夜过去了,她与八里棚1705名父老乡亲朝夕相处,很多故事都在不经意间发生,两年多的驻村生活,让她深刻明白了生活的意义,也让她内心世界更加充实而丰富,驻地群众留给了她太多的难忘与感动。

最好的回报是一首诗。2017年7月份的一天,省委副书记王炯轻车简从,来到沈丘县范营乡八里棚行政村暗访周口市脱贫攻坚工作。当他来到贫困户李盘根家中时,这位朴实憨厚的老人现场作了一首诗念给王书记听:“进了家他问俺,一年收入有多少,每年花费多少钱,身上有没有衣服换,有了困难就找俺,听了他的这番话,心里有了大靠山,如今日子比蜜甜,超过子女无二般。”王书记听后拍手叫好。作诗完毕,李盘根老人含着眼泪对王炯书记说,他自己常年患病,儿子外出已经多年没有音信,自己也逐渐失去了生活的勇气。自从韩梅到村里后,就在生活上对他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也坚定了自己生活的勇气。“现在,我真是把韩梅当成自己的女儿,无论有啥事都愿和她说说。”

    最大的收获是一条路。脱贫靠产业,致富更离不开产业。村子里的产业发展是天大的事情。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韩梅想方设法发展产业生产,先后成立了“牧之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绿之源”特色种植合作社,带动全乡300多户贫困户就业。但是,因为村内道路不通畅,严重影响着产业发展。为修通村内道路,韩梅咬紧牙关,多方奔波筹集修路资金。在沈丘县委、政府和县交通局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争取了专项建设资金800余万元。很快,八里棚连接外界的泥土路建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水泥板搭建的出村危桥变成了标准化坚固桥梁,建成了八里棚村的“致富路”,修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

最深的感动是100元钱。去年9月10号,韩梅的母亲因车祸住院,身体多处骨折,不能下床。母亲就她一个女儿,韩梅当时心如刀割,但村里工作实在是太忙了,只好请亲戚帮忙照顾。在她母亲住院的两个多月里,韩梅都是利用星期天期望看望,硬是没有请过一天假。韩梅的母亲是一名老党员,当她看到自己女儿周末在病床前还是工作电话不断时,就反复对她说:别耽误工作,抓紧时间回去吧,我没事,别担心。每次,她都是听着母亲这样的话,含泪离开医院的。

韩梅的母亲住院的事情被村民们知道了,有一次,当韩梅从医院回到村委会,发现全村的贫困户都聚在那里等着她,并且每人拿出省吃俭用的100元钱,要到医院看望她的母亲。这100元钱对于别人来说不算啥,但是对于贫困户来说可是实实在在的不容易啊!韩梅当时眼泪实在忍不住,流着泪跟大家说:“谢谢大家,但这钱我真不能要。”虽然最终这个钱韩梅没有要,但是群众满满的心意,已是她最深的感动。

最难舍的是一段情。“要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戚。”这句话深深的印在韩梅的心中。八里棚的乡亲们也从来没有把韩梅当成外人,对她始终理解和支持。为了回报大家,韩梅也是蛮拼的,为留守儿童送校服,捐棉袄,带领孩子们游槐园、读千字文、看电影。孤寡老人褚李氏已经95岁了,由于儿子去世,媳妇改嫁,只有10岁的孙子和她相依为命。韩梅隔个两三天就要到她家看望一次,帮助她铺床叠被,打扫卫生,时常送去油米面、衣服等日常用品和慰问金。每周五中午,韩梅准时会把做好的第一碗送给她吃。褚李氏多次含着眼泪啦着韩梅的手说:“闺女,你咋恁好呀,就跟俺闺女一样,叫俺咋报答你啊!” 贫困户褚振华的女儿褚丽娜在沈丘县城上学,每逢周末韩梅就在到家里与褚丽娜谈心,为她送去钱物和学习用品,时常与褚丽娜的老师联系,了解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在校困难,并经常鼓励她多学知识,争取早日用知识摆脱贫困。褚振华对韩没说:“丽娜就是你闺女,她长大一定会孝顺你的。”

    群众的心最善良,只要与群众心连心,群众就会想着你。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来临,总有好多群众把自家产的鸡蛋、鸭蛋、时令蔬菜送到村室。有时实在推脱不掉,韩梅就一笔一笔记下来,然后自己掏钱用慰问金的名义送还给他们。村民的这些举动,更加坚定了韩梅带领八里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