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小蒲公英助推鹿邑杨湖口村民脱贫致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4 12:08:4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文/图

    8.3万人,7.3万亩耕地,鹿柘公路穿境而过,紧临永登高速鹿邑西出口,是杨湖口镇最大的资源禀赋。但面对全镇511户,1247名的贫困人口以及如何化资源为优势,快速实现既定的扶贫减贫脱贫目标,自然也成为该镇两委班子近年来的一项核心任务。近年来,该镇通过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创新实施政府引导、公司铺路模式,大力发展蒲公英等中药材种植产业,深挖 “三农”潜力,为广大村民开出发展“良方”, 让贫困群众迅速脱贫摘帽奔小康。



    偶然结缘  外乡人发现种植红海

    小小蒲公英真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带着一丝疑问,记者决定前去一探究竟。3月8日,一场春雨过后,地处永登高速北侧的鹿邑县杨湖口镇迎来了一个久违的好天气。当年轻的“外乡人”王潘潘应约来到镇政府,谁都不会相信,她就是发现了杨湖口镇这片中药材种植红海,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现年31岁的王潘潘是安徽亳州人,生于中药世家,从16岁起就随家人走南闯北,调集中药材销售并于2012年在亳州市创立了自己的中药材贸易公司。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潘潘到杨湖口镇收购一种名叫蝉蜕(当地俗称爬叉皮)的中药材。细心的她发现当地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作物,收益低。联想到这里距药都毫州仅有30公里的路程,如果在这里大规模种植中药材可行的话,自己不仅有了固定的供货基地,还同时能带动这里的群众脱贫致富。抱着试试的心态,2014年麦收后,她从当地取土样,自已出钱到亳州专业机构化验。当拿到“土样松软,各种矿物质丰富,适合蒲公英等根茎类种植”的化验结果时,王潘潘高兴过后便决定在当地规模种植蒲公英,抱团发展当地经济,协助群众脱贫致富。



    政府引导  精心培育中药材基地

    万事开头难,如何让当地群众规模种植自然也成为王潘潘面临的一道难题。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当地群众一时无法接受种植中药材。为此,王潘潘采用先带动、后发展的方法,自己租地示范种植,并说服有闯劲的年轻人小范围实验种植,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并承诺回收中药材。得知王潘潘推广种植蒲公英时,因病致贫的杨湖口镇李楼村村民李永杰,抱着孤注一掷的心理,承包了50亩地种植蒲公英,没想到当年就取得了20多万元净收益。

    之后的两年多时间,周边村民纷纷登门“取经”,踊跃报名加入种植行列,并自发成立了中昂药材、浩鑫中药材等10余家专业种植合作社。王潘潘以市场为导向,集群众之力量,迅速联合这10余家合作社共同成立河南省广进源中药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以蒲公英为主的种植、收购、茶品深加工等等贸易业务。杨湖口镇党委政府及时跟进,积极引导,搭建企业与农户对接“金桥”, 倾情做好服务,帮助“农”字号企业做大做强,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该镇党委书记李耀坤在接受采访时说:“为鼓励扶持‘双创’企业,我们建立班子成员分包帮扶企业制度,实行‘一对一’‘一对多’服务,与返乡创业人员、专业合作社、外地客商一道,瞄准市场需求,把创新融入到生产、加工、营销、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提升竞争力,抢占市场至高点。同时,我们还专门成立土地流转服务办公室,既让从事农业的企业租赁土地方便、快捷、高效,又防范风险,充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到双方互利双赢。”



    企业为媒  脱贫路上决不落一人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不仅是政府的事,王潘潘在成立“广进源”之初就确定了要配合政府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力求不让当地的每一个人在发展中掉队。通过积极与政府对接,王潘潘创新采用“公司+基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运作模式,对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公司免费培训、提供技术指导,承诺回购。对于无劳动能力,不愿种植药材的贫困户,公司积极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有条件贫困户到公司就业,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该镇杨虎头村贫困户李新国今年44岁,身体残疾,无法干重活,与82岁的父亲生活在一起,家庭非常贫困。提起王潘潘,李新国总是说不完的感激。他说:“在公司上班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学会了种植技术。今年,我和妹妹共同承包200亩地,150亩种植蒲公英,50亩种植半枝莲。收益还不错,早已摘掉了贫困帽,过上了富足日子。”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争取不漏一人。蒲公英播种一年,多年收益。蒲公英叶茎根都是宝,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主治咽炎、胃炎、肠炎等多种疾病。此外,用蒲公英炒制的茶叶具有特殊的药用和保健价值。”用蒲公英炒茶致富的村民王存良告诉记者,他和王明杰合作承包了500亩地种植蒲公英。为进一步提高蒲公英经济价值,经政府牵线和王潘潘的介绍,二人购进20万元的炒茶设备,花重金邀请福建炒茶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做起了蒲公英茶的产品开发。目前,二人的炒茶生意做的是风生水起。在杨湖口镇,像王存良这样的炒茶户,还有三四家。



   “我们通过合理配置各种中药材种植资源,避免盲目发展和内部恶性竞争,并利用公司的集中优势,从资金、种子、技术上帮助种植户,抱团发展高效农业,助推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该镇党委副书记孙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仅王潘潘的广进源公司就拥有广进源种植和聚英堂种植两个品牌,流转土地7000亩,下属农户散种土地995亩,主要种植有蒲公英以及牡丹、夏枯球、薄荷、猫爪草等中草药。在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杨湖口镇从事中草药种植和蔬菜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实现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万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近600亩,带动贫困户700余人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