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伏羲文化学术会人物专访:谢路军

中国术数鼻祖是伏羲 术数发源地在淮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8 16:45:4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牛思光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谢路军教授表示,参加完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他个人感觉特别震撼,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么盛大的活动。他听说参加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仪式的人达到60万人,而且都是民间自发形成的,这在当今社会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活动。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伏羲信仰文化的普及,伏羲文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谢路军教授告诉记者,参加这次活动,他得到一个启示要加强民间文化的研究。他认为中国文化的根在伏羲,因为伏羲是最早的人文初祖。他以前在学术上提出一个说法“中华文明的根在道教,道教的根在术数学”,他认为中华文化的根在道教,是指道教的义理,比如太极以混沌开端,道随机应变、不拘于事相的思考方式影响中国人的文化心理至深;道教文化影响民间的礼仪、风俗以及民众的生活方式至深。而道教的根在术数学是指道教之道以无为体,以变化为用,但究竟怎么变,变去哪里,为什么变,这套学问的讲究全在术数学里。

通过这次活动,现在谢路军教授认为,道教的创始人应该说从伏羲算起,因为伏羲哲学的核心概念是“阴阳”,伏羲文化反映了中国文化的阴阳崇拜,伏羲的思想直接对中国文化产生影。

关于进一步发展伏羲文化,谢路军教授建议周口要加大对伏羲文化的宣传力度,把伏羲文化宣传出去,这也是周口一个文化品牌,也是中华民族的品牌,这对发展地方经济,打造地方知名度都有好处。谢路军说:“为发展伏羲文化,我为周口想了一个口号‘中国术数鼻祖是伏羲,术数发源地在河南淮阳’。”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