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农商银行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03 17:26:4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文涛)商水农商银行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组建,改制后的商水农商银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提升自身实力为促进地方经济转型注入金融“活水”的同时,紧紧围绕县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部署,勇担金融“主力军”重任,完善扶贫帮扶措施,创新金融产品,强化责任落实,以特别的金融担当助力“脱贫梦“早日实现。截至3月底,该行共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1302万元,带动5706户贫困户脱贫。

成立组织,加强领导。该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去完成。一是第一时间印发了《河南商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河南商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通知》等与扶贫工作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实施“一把手”过问工程,要求总行“一把手”亲自部署、上下协调扶贫相关重、难点工作,分支机构负责人对相关的扶贫政策贯彻落实具体负责,确保职责划分清楚,任务分配到人,监督考核到位,上下沟通顺畅,为金融扶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二是要求业务部门细化扶贫措施,创新信贷产品,把金融扶贫工作纳入到年度重点工作考核范畴,在年度目标任务划分时,增加扶贫专项考核分值20分,与员工绩效工资挂钩,激发全员宣传扶贫政策,发放扶贫贷款热情。

细化帮扶,加强督导。在扶贫工作开展期间,该行承包三个贫困村,派驻扶贫第一书记,成立扶贫工作队,通过细化帮扶,暖心行动,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一是实实在在做事,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胡吉李寨村为该行承包的扶贫村,为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该行出资修路、接水、安装路灯,现已实现全村安全用水全覆盖,村内道路硬化全覆盖,实施“明亮工程”为全村所有马路安装照明路灯,并修建8个垃圾池,彻底改变村里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二是做好扶贫政策宣传,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在宣传上,该行从实际出发,实行“一对一精准宣传”,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建档立卡,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宣传适合的扶贫政策,通过远程视频播放,介绍县委县政府政府实施的“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劳动力转移培训,帮助贫困户参与项目主动脱贫。三是全员参与,建立扶贫长效机制。该行机关成立扶贫督导小组定期对各支行入户调查、建档立卡、金融扶贫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汇总问题上报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于工作开展不力,调查不实,敷衍了事者,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协调信贷管理部门,抽调各支行客户经理组成扶贫队伍,制作扶贫明白卡,定期回访扶贫帮扶对象,了解真实扶贫状况,在实地走访、督导检查中,迫使各支行不断查漏补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踏踏实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合作带贫,加强对接。为持续性做好扶贫工作,该行积极探索开发“政-银-企”合作扶贫项目,通过合作,整合有限的资金、资源,支持企业优质项目吸收贫困农户就业,变“贷”为“带”,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一是通过与县扶贫办对接,澄清辖内贫困户名单,逐户调查、建档立卡,开发完善信贷品种“惠农贷”“脱贫助力贷”,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能贷尽贷;二是与当地政府紧密结合,定期评估扶贫效果,根据实际情况,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意愿、有收入保障,讲信用、守法纪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及时给予支持,适时送贷上门,确保利率优惠,阳光操作,优先提交、优先审核、优先发放,通过细致工作,达到贫困户精准脱贫效果。三是积极向县政府申请扶贫保证金、向人行申请扶贫再贷款,充分利用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做好辖内金融扶贫工作,支持当地扶贫企业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河南省康伊特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景霞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商水县金裕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等,通过扶贫企业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四是主动跟进对接县“巧媳妇”工程,深入调查辖内练集的渔网加工业、平店的烟草种植业、魏集的粮种种植业、袁老的肉牛养殖业、白寺的面粉加工业等地方特色产业,主动联系商户、扶贫户讲解扶贫优惠政策,利用贫困户贷款入股优质企业获得分红的方式,推进全面脱贫的实现。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