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民生大戏唱得响 百姓生活“步步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16 15:30:2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朱在林)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淮阳县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唱响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民生大戏,填补群众出行、如厕、休闲等设施建设“短板”,城市打扮得越来越俏,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正迎面而来。因而,该县先后摘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等荣誉称号。

4月16日早上7时,流绿滴翠的淮阳县清风园内人头攒动,舞迷们踏着音乐旋律翩翩起舞;游园曲径上,有人打着太极拳……说起家门口的游园,居住在附近的几位老人赞不绝口,“建了小游园,有了休闲、健身好去处”。

近年来,淮阳县以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太昊陵国家5A级景区”“两城一区”创建为抓手,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启动实施了“一湖九河十园十二路”民生工程。世行贷款龙湖湿地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项目顺利推进,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工程规划设计完成,梅园、育才公园、淮郑河公园、七里河公园、苏子读书园等十大主题公园,或即将完工,或正抓紧施工,实施了弦歌东路、宛丘北路、连心路、清风路等改造工程和神农路、文政路、腾达路、兴淮路、羲皇大道等延伸段建设项目,着力打造水系畅通、路网连通、生态宜居环境。三分建,七分管。他们对城区道路、游园、绿地等实施无缝隙监管,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城区环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游园增加,外出健身、休闲的市民多了,自然要解决如厕问题。据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介绍,以前县城区公厕普遍存在数量不足、设施陈旧、卫生较差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该县针对存在的问题,他们树立“小公厕,大民生”的理念,以“两城一区”创建为契机,把城市公厕改建当成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积极推进公厕改建,投资1300多万元,累计改建、新建各类公厕近百座,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施旱厕改造工程。为有效解决旧有旱厕“蚊蝇乱飞,臭气熏天”的问题,该县住建局和城关镇密切配合,组织专人深入单位及居民区实地调研,拉网排查旱厕,建立台账,明确期限,监督实施,共改造公厕13座,全部如期投入使用。加大新区公厕建设力度。针对新区公厕少的实际情况,县住建局组织专业人员对西城区公厕进行调查、选址和建设,新建公厕72座。强化公厕管理。为巩固公厕建设成果,使现有的公厕发挥应有的作用,县住建局从强化制度、资金、考核等方面保障入手,落实责任制,每座公厕专人值守,全天候免费开放。在淮阳城区走访,记者见到多数公厕如同宾馆内设的卫生间一样干净、卫生。对此,众多市民纷纷给予赞赏,县委、县政府真是操心到家了,给他们办了件大好事。

伴随城市建设框架的拉大,市民出行也成为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过去,淮阳城市公交线路较少,车辆属个人公司经营,车况破旧,发车不准点,城市公交服务严重缺位,市民为此怨声载道。对于淮阳这个旅游县城来讲,城市公交就是城市形象。他们下决心捋顺城市公交管理、经营体制,让公益事业真正惠民。

2016年,淮阳县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收购原来所有个人经营的老旧城市公交车辆,投资850万元购买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对城市三条公交线路重新进行布置。2017年,淮阳县又投资1500万元新购60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业务素质过硬的132名驾驶员,新增四条公交线路。目前,城市公交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达到了110台,城市公交线路达到七条,新老城区和重点旅游景区做到公共交通全覆盖,开通运营后,正班、正点、安全、有序,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同时,提升了旅游城市品位。

“出门健身有游园,如厕卫生真方便,新式公交带你转……”现今,这一顺口溜在淮阳群众中广为流传,体现了群众发自内心对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民生工程的赞叹。接下来,淮阳“一湖九河十园”更多民生大戏的上演,定将让淮阳县群众的幸福生活“步步高”。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