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开展“五比五看”活动促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05 13:20:5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曾)今年以来,沈丘县深入开展“五比五看”活动,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比户容院貌看习惯。制定《沈丘县文明卫生家庭评比方案》,将室内、院落、门前、屋后及个人卫生纳入评比范围。通过美丽乡村▪清洁家园行动,大力整治农村内存在的垃圾乱堆、杂物乱放、污水横流等不文明现象,把清理门前屋后的“脏乱差”变成村民每天的“功课”。采取累计积分评比制度,进行邻里自我评比、小组督查评比、村与村互比,定期由督查小组进行综合评定、集中公开晾晒,激发村民集体荣誉感,推动村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目前全县以行政村为单位共评选出“文明家庭”1500余户。

比尊老爱幼看孝道。挖掘身边道德模范典型,全县每年开展一次“好媳妇,好婆婆”“最美沈丘人”集中评选活动。联合县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宣传评选出的好人事迹,实现媒体联动、网民互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营造“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浓厚氛围。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慵懒散”“脏乱差”等陋习。弘扬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好风尚。目前全县共评选出2500多名好媳妇、好婆婆,50名最美沈丘人。

比致富兴业看能力。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把贫困群众聚在产业链上稳定增收。坚持能人示范带动,积极回引200多名成功人士回乡创办实体经济,鼓励发展特色农业,目前集中连片特色农业基地达2万多亩,带动实现1.7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按照“一季度一主题”,定期开展参观、座谈、评比和“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拓展村民致富视野,形成“学、比、赶、超”浓厚脱贫致富氛围。根据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掌握生产技能、家庭综合收入等方面情况,由22个乡镇(办)评选出“种养殖大户”、“创业示范户”、“科技示范户”、“致富能人”550余户,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主动创业增收、勤劳致富。

比言谈举止看文明。组织“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行动,在全县发出移风易俗、节俭养德倡议。出台《沈丘县乡风文明项目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乡贤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中的作用,积极选乡贤、用乡贤、学乡贤。由县文明办牵头,组织文明宣讲团40余人,深入乡村基层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先后开展各类微宣讲活动1000余场,开展文艺宣传活动70余场,直接受众7万人次。充分利用好乡村文化墙、宣传标语、“文明课堂”、农家书屋等教育阵地,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比律己守法看民风。 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软件设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普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让群众学法懂法,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改善农村“儿子媳妇住高楼,老头老婆住地头”的畸形现象。开展评选“遵纪守法户”和“五好家庭户”,宣传遵纪守法典型事例,通过展示好的家风、乡风、民风带动贫困群众自我管理和约束,纠正农村赌博、迷信、攀比之风,引领形成文明风尚。目前,全县已评选“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各1500余户。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