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碧水蓝天常在——太康大力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07 08:13:38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宋诗杰

天空湛蓝如洗,云朵洁白似玉。连日来,蓝天白云下的太康,处处是靓丽的风景,引得不少群众纷纷拍照。这是太康县委、县政府向环境污染“亮剑”的成果。

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太康县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严督、严办,助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不断向纵深发展。4月14日和4月18日,省环境攻坚奖惩追责组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检查组在太康调研后十分满意。该县PM10优于全省均值11微克,优于市均值9微克,4个出境河流水质断面(1个省控、3个市控)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并成功应急处置一起跨界水污染事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太康蓝”的再现,主要得益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走文明发展新路”已成为太康县委、县政府施政的共识。

县委书记王国玺带队巡河,要求河道管理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搞好河道清洁工作,把全县13条骨干河道打造成太康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他带头到联系点独塘乡白龙王村,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清洁家园卫生大扫除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建设整洁、优美、有序、和谐的生态人居环境。

县长李锡勇每次主持办公例会都把环保攻坚工作列入重要议题,进行专题部署,并多次带队督导检查。他要求城区内所有道路及大桥周边的垃圾要及时清理干净;所有建设工地必须达到“六个百分百”环保施工标准;城区要统一进行垃圾清零行动;对手续不齐全的沙子石子堆积场坚决取缔,手续齐全的要规范作业;对河道污染问题要排查治理;县城外各乡镇特别是城区周边乡镇要开展人居环境大清理行动;环保部门要对工作督查到位、沟通协调到位、意见问题反馈到位。

主管副县长司春荣多次带队进行夜查,现场一线督导,积极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近来,太康县相继集中开展了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清理整改公路沿线物料堆积场、城区及周边乡镇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交通公路及河道清洁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等专项行动。截至“五一”前夕,全县已查扣散煤60余编织袋、蜂窝煤球200余块,暂扣4家使用散煤经营商户营业执照,查扣违法经营散煤11.6吨;清理整改砂石物料堆积场203家;推进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改造和防渗改造26家;在清河行动中出动人员1300多人次、机械260余辆次,清理河道垃圾371处、拦河网3个,封堵入河排污口11处;出动环卫工人2800多人次、作业机械89辆次,清运垃圾404吨;现场执法检查新型企业在线监控联网22家。

4月26日,记者随太康县环保、住建、城管、食药监、公安、工商等6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夜查太康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此次联合执法集中夜查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12台、执法人员53人,重点对城区散烧设施违法使用、夜间烧烤油烟污染、餐饮业污染及散煤燃烧等直接影响城区空气质量的现象进行检查,先后检查4条主要街道的餐饮户60余家,现场责令整改5家,扣押烧烤炉具3个,同时还集中查处了渣土车辆无防尘设施上路、中心城区车辆拥堵和重型车辆绕城行驶等影响城区空气质量的违法违规行为。

“环境污染整治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持久战’,已经在这场攻坚战中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太康人民,必将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县环保局局长张卫民表示,“环保系统将同各成员单位一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滚石上山的精神,积极主动向环境污染‘亮剑’,为太康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①2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