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律不容一丝懈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07 08:17:55 
分享到

宋海转

近日,中共周口市纪委监委在《周口日报》刊登了《关于“五一”端午期间监督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公告》。公告显示,市纪委监委重点受理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大多是诸如公款请吃、公车私用等细节方面的问题。

在工作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十分清醒,也很自律,但一旦涉及到小节、细节方面,就放松了对自我的约束。殊不知,自律容不得一丝懈怠。无数事实证明: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就像苹果是从针孔般的小黑点开始腐烂的,铁锅是从一斑锈蚀开始穿洞的,而一个人的失足多是从小节上不慎而逐渐酿成的。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没有把握好小节和细节,是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的共同规律。70多年前,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就指出,共产党员在思想上、言行上要严格约束自己,最好连小节也注意到。我们一定要从正反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慎初、慎小、慎独,经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把好防微杜渐的关口,防患于未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党员干部在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的同时,必须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在大事上有理智,在小节上同样保持清醒,做到“不畏人知畏己知”,如此,才能让自己少犯、不犯错误。①8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