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家长需要进步”

范云峰用自身生活感悟关爱与孝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15 16:09:1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东一)核心阅读:今天的我们被快节奏的生活所带动,每个人都在努力生活和拼命工作,企图用物质来填满人生。其实,每个人所做的一切无非就是想生活美满、家庭幸福。忙碌的生活而忽视了孩子的家庭教育,忙碌的生活而忘却了老人需要的关怀。

范云峰用自身践行着关爱与孝道。寻求自己的进步以教育自己的孩子;悉心照顾病重父亲4年。他的言行也感染着身边的亲朋好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决定于大家分享他所感悟到的关爱与孝道……

义讲38场讲座分享生活感悟

范云峰是我市教育系统一名工作人员,他在干好本职工作以后,以自身对生活的感悟与学生家长分享家庭教育观念。从2017年至今,范云峰共分享了38场讲座,听众有5000多人。为了使学生家长更好的学习,他自费印刷了“美文小册”,免费发放给前来听讲座的市民及学生家长。

5月7日,范云峰受邀在市纺织路小学与全体教师和学生家长们分享家庭教育观念,演讲场地座无虚席。

听过范云峰讲座的市民和学生家长都知道,他的讲座很特别,因为他的演讲都是围绕着十九大精神结合十九大报告,深入浅出地与大家讲家庭教育。

“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会发现十九大报告中蕴含着大智慧,许多内容都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里面有治国理政之方针,又有干好工作、教育好孩子,孝敬好父母的方法。”范云峰说。

演讲中范云峰围绕“十九大报告”接合自身的家庭教育和孝老爱亲事例。对于很多家长面对的问题,如“孩子为什么不听话?”“如何更好的孝敬父母?”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答复,使听演讲的学生家长无不动容且备受鼓舞。

“听范老师讲,我觉得在家庭教育和对待父母方面,有很多不足。今天学会了也懂得了很多道理‘家庭是充满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让老人感受到孝,比孝敬更重要’”市纺织路小学学生家长张女士说。

家庭教育出现问题促使自我改变

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范云峰的办公室采访。办室里非常的规整、干净,各种材料、书籍排放整齐。办公桌上摆放着他和父母及妻子孩子的合影照。

在与范云峰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曾经范云峰在家庭观念中也是信奉“棍头下面出孝子”。5年前,范云峰教育孩子时,儿子反抗着说:“从我记事你就打我,我现在都9岁了,你还打我。”儿子的一句话让范云峰如梦初醒。“当时想法就是我感觉教育的方式出现了问题。”范云峰说。

之后,范云峰开始自我反思。一次偶然的机会,范云峰听一位教授讲课,中间讲到家庭教育。教授的一句话让他感受很深“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家长不学习”。至此以后,范云峰从自身做起、不断学习。“其实,孩子的教育问题不只是学校老师的事情,更多的是需要家长来完成,包括孩子人格的建立,品德的养成,因为家长是孩子的榜样。”范云峰说。

生活中悟得如何孝老爱亲

2013年4月,范云峰68岁的父亲检查出患肺癌中期,在郑州做了手术。术后,医生告诉范云峰中期肺癌患者病情会发展的很快

范云峰和兄弟姐妹们商量着,决定让父亲重新回到正常的家庭生活中来,并坚决放弃化疗。“我了解父亲,他不喜欢在医院,化疗并不一定能延长父亲的生命。”范云峰说。

范云峰的父母都是农民,为了养育孩子他们操劳一生,更没有去过外面走走看看。范云峰把父母接到家中后,每个周六周日或者假期,他都会带着父母和孩子去旅行。数年间,他们去过很多城市青岛、崂山、北京、西安、洛阳、南阳等40多个城市。

“那几年父亲并没有因为生病而影响生活质量,他每天都在开心中渡过。”范云峰说。

2014年9月,范云峰父亲的病再次复发,医院医生也说很难说还有多长时间的寿命。下班后,范云峰陪父亲散步,父子俩谈心畅所欲言,聊到开心处便开怀大笑。到了饭点他们回去吃母亲做的手擀面。因为父亲喜欢喝酒,范云峰准备小量白酒让父亲享用,晚上休息前还打来热水泡脚。范云峰让父亲在快乐和开心中生活着。随着病情的扩散,范云峰父亲身体上多处出现疼痛他带着父亲去做中医按摩,数个月的按摩中范云峰学会中医按摩手法,以便于在家为父亲按摩。范云峰说:“随着病情加重,我按摩时会调整按摩的力度。只有自己去按才能了解父亲需要的。”

又过了两年六个月,老人并没有因为病情加重而影响生活质量,而是在幸福快乐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2017年3月老人在弥留之际对范云峰的母亲说“以后,你别回老家了。还在云峰这生活,好。”

范云峰用孝心延长了父亲4年的生命,医生了解到后,称之为是个奇迹。

父亲去世后,范云峰为了让母亲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选择继续陪伴在母亲身边生活,也常带母亲外出散心。

爱家人也爱社会

范云峰不断在学习,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什么是爱和孝,同时也博得亲朋好友和社会各界的赞扬。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在他的组织下一直资助着困难学生。2010年王红(化名)因交通事故去世,由于其父亲精神异常、母亲重病,家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范云峰得知情况后,组织朋友对王红父母和孩子进行资助。

每年春节到王红家看望其父母和孩子,送去礼品和现金。

在他们的资助下,2017年8月,王红女儿考上大学。

多年来在范云峰的组织下,共募集善款数万元。

范云峰爱家也爱社会,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整个演讲结束后,台下听众都为之动容。

范云峰一直在学习在改变完善着自己,听过他演讲的家长们也在改变着。

在范云峰的话语间他表露出,爱是可以分享的。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