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年磨剑 一朝建功:访周口市跆拳道队教练陈建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16 16:44:2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志刚 文/图)5月15日下午,周口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跆拳道女子乙组59公斤级决赛正在紧张进行。终场前10秒钟,双方比分仍为2比3,周口选手程议瑶仅仅落后对手1分。

奇迹发生在最后一秒。程议瑶飞起左脚,踢中对手腹部得分。场上比分定格在4比3,程议瑶成功夺冠。她喜极而涕,和教练陈建华紧紧抱在一起。

至此,周口市跆拳道队已经斩获4枚金牌,相比上届省运会跆拳道项目颗粒无收的结果,有了长足的进步。跆拳道并不是周口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背后是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辛苦付出。

“我们四年来的心血没有白费!”谈起本届省运会的收获,周口市跆拳道队教练陈建华感概良多。

今年38岁的陈建华于2002年从成都体院毕业后到市体校,担任跆拳道队教练至今。“在市体育局和市体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从选拔苗子入手,为这届省运会做准备。”他说,听说哪个孩子有天赋,他就主动去询问了解情况。“现在,不少独生子女的家长都不愿孩子从事体育,我们只能厚着脸皮,苦口婆心地劝说家长。”有一次,市体育局竞训科科长朱有彬发现一个女孩条件不错,便领着她来找陈建华。这个女孩就是程议瑶。陈建华一看,这个女孩是练跆拳道的好苗子。经过一番周折,陈建华将她招进了体校。像程议瑶一样,周口市跆拳道队几年来吸纳了不少好苗子。

苗子有了,接下来就是培养。

四年来,周口市跆拳道队一直在紧张备战,节假日基本上没有休息过。今年大年初三,仅仅休息两天的陈建华和队员就返回了训练场。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除了吃饭和睡觉,他们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训练。在一次次摔打中,教练对运动员的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从而进一步减少失误率,提高成功率。“跆拳道是高强度对抗的竞技项目,需要良好的体能做保证。”陈建华说,他们每周还安排两三次万米长跑,提高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安排50米、100米冲刺跑,提高队员们的踢腿速度。

由于年龄小,有的运动员存在想家、不自信、想赢怕输等思想问题。对此,除了日常训练,陈建华和同事经常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运动员心理减压,增强适应能力。

他们还通过以赛代训等形式提高训练效果,提升运动员训练水平。在近几年的河南省跆拳道青少年锦标赛上,周口市跆拳道队总共获得两枚金牌、两枚银牌,整体水平稳步提高。

“付出总有回报!”陈建华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周口市跆拳道队可能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