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八旬翁人称“麦田里的袁隆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5-17 10:42:59 
分享到

罗友邦老人在实验田里观察小麦

□记者 李瑞才/文 通讯员 胡洪涛/图

本报讯 5月15日下午,在鹿邑县谷阳办事处前罗楼村,记者见到了痴心研究优良品种22年、小麦育种专家、人称麦地里的“袁隆平”的罗友邦老人。

年过八旬的罗友邦老人,曾是鹿邑县科委主任、高级农艺师,退休后,痴心研究优良小麦品种。和他并肩“作战”的还有他的老伴张素真。只有初中文化的张素真,在丈夫的帮助下,也成了农业专家。

据介绍,从每年10月份小麦播种开始,罗友邦和老伴整天都在育种田里。他们把200多个小麦新品系,按照编号顺序,一粒粒点播在穗行圃里,然后观察记载种子发芽、出土、返青、出穗、授粉、落黄、成熟的种种表现和防虫抗灾能力。

在罗友邦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详细地记录着风雪雨霜等气象对小麦生长的影响。在罗友邦的家里,记者看到,罗友邦22年积累的记录本,堆满了书柜。

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22年的科学实验攻关,两位老人培育出的鹿科11号、12号两个小麦新品系,多次参加省、市区域试验种植,产量均名列前三名。经过鹿邑、亳州两地万亩实验种植,无论灾年、丰年,两位老人培育的小麦品种平均亩产1400斤,最高突破1500斤,其丰产性能、抗灾表现均受到种粮大户和农民朋友的青睐。

“良种对丰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要力争培育出亩产2000斤的小麦良种,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受益。”罗友邦告诉记者,今年5月14日,中国农科院全国小麦专家闫永斌带领全国13位小麦专家来到他的试验田,称赞他的小麦良种真的了不起,在今年倒春寒影响下,还能达到每亩49万穗、单穗40粒籽……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