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真心扶贫惠乡邻 真情温暖贵州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8 15:01:2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昂)在西华县东王营乡有一个规模大、效益好、知名度高的“供港蔬菜生产基地” ——西华县宋府园林家庭农场。西华县人大代表宋二华就是这个农场的创办人。她通过产业扶贫,帮助了当地和贵州省近500户贫困户稳定实现脱贫。她的家庭农场被市、县确定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宋府园林家庭农场以入股分红、安置就业、临时救助等形式,结合产业覆盖、精准扶贫、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土地流转得租金、资金入股得股金、岗位就业得薪金,帮助他们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进而真正脱贫。2015年,宋二华的家庭农场与周边乡村20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帮助他们脱贫。除高价流转贫困户2200亩土地外,她还利用蔬菜种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特点,吸收种植养殖能手及贫困户进入农场务工,保证他们月工资不低于1500元;吸纳贫困户入股,3年每户可分红6000元。宋二华还把国家注入企业的扶贫资金让利于贫困户,3年每户再分到6000元。经过几年努力,宋二华帮扶的200户贫困户都达到了脱贫标准。

此外,更值得赞扬的是,宋二华还帮扶了贵州省在农场务工的200多户贫困户脱贫。来自贵州省绒春村的韦廷荣就是其中一员,他说:“老板娘(宋二华)不仅帮扶当地贫困户,更对我们这些贵州来的贫困户关照有加。她免费供我们吃住,对我们这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月还多发100元补助,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从不拖欠我们的工资,有这样的老板娘,我们一家七口都决定长期跟着她干。” 据家庭农场的贵州籍农艺师王小贵介绍,这些前来务工的老乡都是他介绍来的当地贫困户,在农场打工,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珍惜工作机会,每个月的工资都不低于3000元。

除此之外,宋二华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每年的中秋、春节,她都会组织员工看望老人、慰问贫困户;每年通过“小城大爱”、“小火柴”等慈善公益组织向社会捐款5000至10000元,用于资助农村孤寡老人;每年通过县工商联、团县委、“感恩者联盟”向贫困大学生捐款5000至10000元;2017年,东王营乡徐寨村贫困户徐文帅考上了大学,由于家庭贫困,供养不起,宋二华得知情况后主动资助他,每月给他500元生活费,让他安心上学,除徐文帅外,她已经帮助7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宋二华说:“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负着神圣的职责,为乡亲们办实事、谋福祉我责无旁贷,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我义不容辞。今后,我将继续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大力发展高效优质农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不负人大代表的光荣身份。”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