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发区加快实施“三大改造” 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23 09:14:49 
分享到

本报讯 近年来,开发区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大在工业领域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升级“三大改造”推进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领导,完善转型发展推进机制。开发区结合实际,成立了“三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年度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同时,建立了“三大改造”项目库,设立了1000万元技术改造扶持资金。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新产品开发为重点,引导和推动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

突出重点,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该区以重点龙头企业为“三大改造”突破口,以点带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列入市“双三十企业”的7家企业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5项。鲁花公司新上高速流水包装线达全国一流水平。科信电缆在全国电缆行业裸线类产品综合实力排名前五强,位居河南省第一;碳纤维倍容导线产、研、销名列全国前三强,是全省唯一一家生产碳纤维倍容导线的企业。益海粮油安装机器人三台,建设智能仓库一栋,有效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通过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带动全区相关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8项。

培育集群,助力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该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完善配套设施,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以益海粮油、五得利面粉、鲁花花生油等公司为依托,规划建设益海嘉里工业园、五得利面粉产业园、金丝猴食品产业园等工业园区。其中,益海嘉里工业园共规划项目13个,已建成投产项目3个,在建项目2个,近期实施2个,剩余几个项目正在筹建,全力将工业园打造成产值超百亿、利税超5亿元的大型粮油加工基地。

优化服务,强化生产要素资源保障。该区开展校企合作活动。邀请大专院校专家开展科技信息、项目规划指导,签约实施科技合作项目19项,帮助区内企业与山东大学、华北水电学校、江南大学等7家著名高校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到区内企业调研,并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荐优质技术改造项目。培育新兴业态。建立电子商务孵化园,汇聚阿里巴巴跨境电商豫东南运营服务中心、思迅周口运营中心等知名电商企业,孵化了糖宝电商、黑色农庄、同城易购等电商企业,支持建设了周口花卉网、福音网等一批本地区域电商平台。孵化中小企业。投资建设26万平方米的中小企业孵化园,入驻企业18家,2017年完成销售收入18.8亿元,完成税收5000万元。②8(刘航)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